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外币理财产品升温 投资者意在“跑赢定存”

2018年01月02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上涨,部分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3%以上

  ■本报记者 彭 妍

  在银行理财市场火热的背景下,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上涨。无独有偶,今年外币理财市场也出现复苏迹象,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都在稳步提升。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外币理财产品近期十分抢镜,其中,美元产品一直都是外币理财产品的主流;此外,之前暂停发售外币理财产品的部分中小型银行、城商行又重新加入到发行队伍中,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达3%以上。

  外币理财收益率上涨

  据本报记者了解,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主要以保本和非保本两种类型为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外币理财不仅发行数量增加,收益率也在逐渐上涨,最近不乏有美元产品表现抢眼,部分银行发行的美元产品预期收益率甚至达到了3%以上。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上周,该行发行了两款保本保证收益型的美元产品,起购金额均为8000美元,投资期限分别为半年和1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5%和2.6%。而去年上半年,此类型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1.8%。在收益率上,非保本浮动收益型始终保持领先,该行上周发行的另外三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美元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198天、3年和5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8%、3.2%和3.4%。

  早在半年以前,记者走访部分中小银行曾发现,部分城商行已经停止发售外币理财产品。近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部分城商行已经恢复发行外币理财产品,虽然种类单一,只发行美元类产品,但是预期收益率都在2%以上,而且属于保本保证收益型产品。

  “为满足持外币客户的投资需求,我行推出了美元结构性存款,起购金额为8000美元,期限为1年,预期收益率为2.2%;下周,我行还将推出一款期限为3个月,起购金额只要1000美元,预期收益率最高为2.5%,保底收益率为0.5%的产品,而且这款产品一般都能达到2.5%的收益”,某城商行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我们行只有外币存款业务,还没有开展外币理财业务,但是我们行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据普益标准统计,2016年12月份——2017年11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封闭式外币理财产品1724款,较2016年增长近6%。其中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1722款,占比99.9%,净值型2款,占比0.01%。

  从币种类型上看,美元理财产品共发行1329款,发行数量占比高达77.18%;其次是澳元理财产品和英镑理财产品,占比分别为10.74%和6.85%;发行量最少的为欧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上,美元和澳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分别为1.88%和2.02%。

  根据普益金融数据平台的数据汇总,发行数量上,国有银行的发行能力最为突出,其次为股份制银行,发行量最少的是外资银行。预期收益率方面,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始终处于领先状态,国有行始终一直垫底。

  投资者热情升温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的增多,反映的是投资者需求的增加。

  “最近一段时间,前来咨询外币理财产品,尤其是美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增加”,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时,银行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正在办理业务的一位储户告诉本报记者,“我以前也买过外币理财产品,那时候感觉收益率低得几乎感受不到,但是去年下半年,外币理财的收益率在逐渐上涨,1年期外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比1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高出0.85个点,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某国有大行支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就外币理财来说,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未来有外币使用需求、银行账户有外币储备的客户来咨询购买,为了让账户中的外币不闲置,这些客户可以通过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来实现保值增值。另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也表示,相比于风险比较高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稳健型外币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能够在保障本金的情况下盈利,达到规避风险和保值增值的双重效果。对于未来有明确的外币需求的稳健型投资者,持有外汇,并择机购买外币稳健型理财产品,可以获得更多收益。但是,投资者也一定要理性投资,不要盲目配置外币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认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稳健型外币理财产品尽管收益率较低,但其能够满足持有外币的投资者的保值需求,后期稳健型美元理财产品发行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