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特朗普减税对大类资产无显著影响

2017年12月29日 18: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再过两天,特朗普送给美国人民的“圣诞礼物”就要开封了,这个礼物一旦开封将对美国经济和全球大类资产有何影响?记者专访了长盛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和研究部的相关负责人,从美国历史上曾经出现的两次减税的效果分析,解读这次税改对美国经济和大类资产的影响。

  回顾里根与小布什时期的减税影响,比较一致的是提振美国经济与增加财政赤字以及对全球贸易的外溢性。此轮特朗普减税政策,预计前四年减税约7000亿美元,若折合成当年水平,与里根和小布什的减税力度可相提并论。

  长盛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监乔培涛说,根据美国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的估计,在2018-2027年间,税改方案将为美国家庭及企业减税约1.4万亿美元。他预测,主要的减税效果将发生在2019-2025年间;减税高峰在2020年,当年减税有望达到2500亿美元,减税比例(减税额/无减税时联邦税收)6.4%,随后减税效果逐步下降。

  根据美国智库Tax Policy Center和国会的估计,预计在2018-2020年间平均提振名义GDP值约0.4个百分点。减税有望通过直接和间接渠道提振美国经济。直接渠道层面,对于企业与居民的减税有望增加总需求,例如对家庭减税将增加家庭可支配收入,促进消费;允许企业费用化资本支出有望推动企业投资增加。间接渠道层面,削减劳动收入税率促进劳动供给增加,提升产出水平。

  乔培涛认为,尽管减税有望提振GDP,以实现税收的增长,但考虑到减税规模较大,税改的经济改善效应不足于抵消其带来的税收损失。根据Tax Policy Center的估计,税改 10 年间的减税约1.4 万亿美元,而名义GDP的提振带来税收增加约1790 亿美元,合并考虑,税改在10 年间将使得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额外增加1.2 万亿美元。

  对于全球贸易的外溢性,长盛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吴达表示,回顾前两次减税,里根时期,美国需求扩张主要拉动对发达经济体需求,对于日本、德国和加拿大等贸易伙伴赤字扩大更加明显。2001年小布什减税后,主要拉动的是对于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对新兴经济体贸易赤字/GDP占比由2001年的2.3%扩张到2006年的4.3%,对中国、墨西哥的贸易赤字显著扩大,对于发达经济体整体的贸易赤字扩张不明显。此轮减税,美国经济的体量先比前两次已不可同日而语,且美国经济已在复苏的进程中,此轮减税相对于美国经济更类似于空中加油,而非前两次的拉动美国经济走出衰退,预计新增加的需求对于全球贸易仍存一定的外溢效应。

  对于大类资产的影响,长盛基金公司认为,从历史上两次美国减税后,美元、美债、美股并没有显著规律。

  1981年里根推行减税法案后,随后几年经济逐渐企稳回升,滞涨压力缓解后,股市在1982年5月见底,并步入一个近20年的长期牛市。同时,随着美联储坚决的货币紧缩政策遏制通胀,CPI增速从10%以上逐步回落至正常水平,带动利率显著下行,债券类资产亦呈现牛市。1982-1986年,美股和美国十年期国债的累计收益回报超过100%。对海外资本市场的影响,由于此轮减税的外溢效应更多集中于发达经济体,发达经济体的股市表现好于新兴市场。

  小布什在2001年和2003年连续推出减税法案。2003年美国经济企稳回升,同时叠加中国经济逐渐步入高速增长期,全球经济呈现复苏格局,风险资产与商品表现优异。2002-2007年,标普500涨幅接近1倍。债市受经济复苏与通胀上行到影响,收益率整体上行。对海外资本市场的影响,由于此轮减税的外溢效应更多集中于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整体好于发达经济体,对应新兴市场的股市表现好于发达市场。

  上述两次减税后,美元走势分化,里根时期减税后,美元持续走强创历史高点,1985年后回落。小布什减税后,美元阶段性冲顶后,进入下行趋势。整体上,全球汇率变化动态反映全球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贸易关系、资本流向的相对变化,美国减税政策难以改变中期美元的走势。

  总体而言,这次特朗普减税政策将有利于美国国内需求复苏、通胀预期上升,并对全球贸易产生一定的外溢性。在这样的背景下,风险资产有望受益。减税在边际上助推利率上升,对债券形成压制。美元的角度,短期随着减税助力美国经济改善,美元或阶段性走强,但中期看,仍需观察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经济改善的进度,与对美国的相对比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