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特朗普税改难掩中国经济增长优势

2017年12月28日 15: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特朗普签署了号称“美国史上最狠减税”的《减税与就业法案》,该法案将从2018年1月开始生效。这个法案是白宫和共和党长达一年的努力结果,将为美国企业和人民提供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他不仅对美国经济将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也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同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长盛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监乔培涛。 

  “对贸易有拉动,不宜高估”,乔培涛说,考虑美国经济的外溢性,对中国的贸易会有一定拉动,但当前中国经济体量与2000年时已不可同日而语,同时当前逆全球化的势头尚未显著改善,美国的外溢性对中国贸易影响恐有限,关注中国有一定优势的机电设备的出口。 

  对于制造业的影响,乔培涛认为,短期看,制造业回流美国难以大规模涌现,对于中长期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中国的投资环境与投资前景;对于企业经营而言,更加关注最终的投资回报率,而不是单纯的某一项成本比如税收成本费用本身,近年来中国仍在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同时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虽然上升,但相对于美国仍然具有优势,同时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从产业链完备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角度仍有一定优势。中长期看,海外对中国的投资取决于投资环境与投资前景的变化,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加强对外开放,同时对内通过改革理顺生产要素价格,优化投资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提速,以及中国向制造强国转型,未来仍有望继续吸引资金流入。 

  短期资本流动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乔培涛分析,特朗普减税政策阶段性将引起资金回流美国,叠加美联储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美国利率上行,美元短期或有小幅走强,对资本流动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中长期看,中国也正处于结构性政策调整的关键阶段,在向高质量增长转型的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具有相对优势,同时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也在提速,有望逐渐吸引海外稳定的配置资金。 

  考虑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波动,当前人民币汇率大致处在合理均衡水平,展望2018年,乔培涛认为,若美元阶段性过强,人民币汇率会有一定压力,但从基本面比较而言,在美国经济改善的同时,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增长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在增强,若国内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币也存在升值空间。整体上,人民币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