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特朗普税改将引发FDI及证券投资增长

2017年12月28日 0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12月20日,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号称“美国史上最狠减税”的《减税与就业法案》,22日特朗普签署了该法案。这个法案是白宫和共和党长达一年的努力结果,将为美国企业和人民提供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将从2018年1月开始生效。该法案将对全球资本市场有何影响,记者采访了长盛基金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吴达。

  吴达对此分析,特朗普税改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税改对美国经济的提振,引发FDI及证券投资的增长;另一层影响是对海外留存利润优惠征税,引导海外利润回流。另一层影响核心在于美国经济的表现,第二层影响相对确定,但回流规模市场存在分歧。

  “从美国过去里根与小布什时期税改看,都引发了资金回流美国。”吴达表示,由于税改改善了美国经济,吸引更多FDI资金投资美国,从国际收支的数据分析,在税改后的四年窗口期,FDI流入整体增加,趋势相对税改前并未出现趋势性的上升。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改善,间接利好美国风险资产,证券投资流入确实有所加速。2005年后证券投资有显著增加,因为2004年推出法案对美国公司海外留存利润汇回减税,导致直接投资项目下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回流,并刺激证券投资流入加速。

  从海外利润留存回流看,吴达认为,税改对海外资金汇回的税率较此前参众两院版本略有提高,也高于2005年《国土投资法》的税率,但预计仍将吸引一定资金回流。目前美国企业海外留存利润大约2.8-3万亿美元,若参照2005年海外资金回流的比例,预计仍有数千亿的规模。海外留存利润比较高的公司多集中在科技龙头公司手中(例如苹果公司约90%的现金和投资资产都存留在海外,规模高达2523 亿美元),相关公司的决策将影响整体资金回流的情况。利润直接回流的部分对中国影响有限,美国企业留存收益多留在欧洲、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在华直接投资引发的利润回流规模有限。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