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韩茂华:2018年中小创板块吸引力或大幅提升

2017年12月28日 1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的市场风格分化,龙头大票表现强势,而创业板小票整体杀跌。对此,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博时创新驱动拟任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随着蓝筹白马的估值修复在年底达到一个阶段性高位,A股大市值公司和中小创公司的性价比其实又进入了另一个临界点,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收缩过快,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暴跌而停滞,2018年的中小创板块的吸引力或将大幅提升。 

  当前是布局中小型成长股的较好时机 

  在谈及2018年的A股投资布局时,博时基金韩茂华表示,当前时点是布局中小型成长股的较好时机。他分析认为,今年涨幅较好的蓝筹很多是从2016年3月开始上涨的,运行时间已接近两年,这与它们近两年来基本面较为确定、之前估值低等因素有关系,也与近两年来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偏好相对较低有关。另一方面,所谓的中小股票自从2015年之后整体上一直处于“挤泡沫”和估值收缩的过程,其中不乏一些行业和公司这两年来的景气是不断上升的。所以,站在2017年年末,两种风格的股票在性价比上较之前已经大不相同,韩茂华坚信2018年中小股票的表现大概率会优于过去两年,它们中的一些核心品种有望持续长大,成为被追逐的新蓝筹。 

  而这种判断来自于韩茂华对过去一年A股市场的梳理和复盘。韩茂华认为,今年大股票行情演绎类似股票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像今年上涨的主要品种,白酒、家电等被认为是核心资产的企业在过去十年大多已经完成上市,而这两年很少看到传统领域的公司在进行IPO。 

  “这些资产的供给在最近几年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扩张”韩茂华告诉记者,自2015年三季度开始,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去杠杆的资金逐步流入一些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资产中,包括2016年的债券以及2017年的蓝筹核心资产,整体上反映供给端的大股票没有增加,而从需求端来讲,因为这些资金从中小股票里出来后要找一些相对安全的资产做配置,从需求侧来讲,对这些核心资产的需求是大幅增加的。与此同时,大市值股票等代表核心资产的公司本身估值和盈利都没有太多瑕疵,这就使得蓝筹股的行情得以爆发。 

  但在经历蓝筹股的大幅上涨后,韩茂华也在思考这种行情的持续性到底能有多久。不可否认的是,优秀的蓝筹股依然能够稳定的持续增长,但是在估值修复完成后,A股市场还要考虑不同板块、不同公司的性价比问题。韩茂华认为目前A股大市值公司和中小创公司的性价比其实又进入了另一个临界点,而在一年多之前是恰恰相反的。他认为,很多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收缩过快,平均估值水平已经跌到2015年初的水平,但其中很多公司的基本面改善并未因股价暴跌而停滞,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中小创领域相对优秀的企业不断的改善其基本面,成长股的性价比在股价萎靡中正在逐步提升。 

  把握创新相关领域的新核心资产 

  韩茂华举例称,包括医药在内的许多板块,他们的PE很多回到了2015年的水平,这些公司在2017年底估值跟2015年基本持平,但盈利却还在增长过程中,与之相反的是,很多传统的行业的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是2015年的翻倍,尽管现在还是只有十五六倍的水平,但相对于2017年初,已经大幅提升,因此,目前的白马蓝筹的性价比与中小创公司相比,并没有诸如年初那样的绝对优势和吸引力。 

  韩茂华进一步认为,中小创领域是极具活力的板块,其中有不少代表新兴经济的行业企业。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在中国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能否由大国变为强国的关键。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将成为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旧的核心资产与新的核心资产之间的取舍,需要投资者有非常清晰的认识。与创新相关的领域会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公司,包括5G、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创新药等领域可能出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因此,可以判断中小创板块的氛围将随着优秀企业的崛起而逐步改善,中小市值公司也可能在未来A股市场因为创新驱动而充满更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