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方微过半高管辞职引深交所关注

2017年12月12日 08:0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正推进空缺职位增补选聘

  □见习记者徐佳

  半数以上高管辞职,董事长无法履职,盈方微(000670.SZ)频繁的人事变动引来的是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关注函显示,盈方微从2017年10月以来,共有两名独立董事提请离职,1名董事辞职。此外,公司董事长出现无法履职情形,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均处于缺位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辞职或无法履职的高管包括独立董事王悦,副总经理及财务总监赵海峰,公司董事长陈志成,公司董事、董秘王芳以及独立董事钱凯。其中,独董王悦及钱凯仍在暂时履职,陈志成因病短期无法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目前由董事方旭升暂代行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责,直至陈志成恢复履行职责之日。

  昨日,盈方微董事会办公室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法人治理机制有效运行,董事会与管理层的运作情况正常,并未受近期董事、高管人员变动事项影响。此外,公司正积极推进上述空缺职位的增补选聘工作。

  财务总监选举出现互斥议案

  盈方微在新任高管的选举上,并非一帆风顺。

  关于聘任财务总监,盈方微董事会审议了两项不同提名的互斥议案。在审议过程中,对于由总经理李元提名的现任财务经理张XX,董事陈炎表、史浩樑和独董宗士才表示反对,独立董事王悦表示弃权,理由是已选他人或认为另一提名者黄XX更能胜任财务总监一职。而对于提名者黄XX,董事长陈志成、代行董事长方旭升、董事朱鹏及独董钱凯表示弃权,理由是对黄XX缺乏充分了解,张XX更合适。

  最终,两项议案均未获全体董事过半数通过,公司财务总监一职仍然空缺。

  盈方微表示,部分董事会会议中出现个别董事反对或弃权表决的情形亦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体现出董事会致力遵循“公开公正、科学决策”的原则。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10月31日盈方微披露,董事陈炎表和史浩樑认为公司对应收账款催收不力,因此放弃行使对《公司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议案的表决权。

  控股股东质押所持99.98%股份

  事实上,盈方微目前还存在着控股股东所持全部股份被冻结、各种纠纷诉讼以及净利下滑等众多问题。

  2016年10月,因公司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对盈方微立案调查,至今未有结果。

  今年三月份,控股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盈方微电子”)及实控人陈志成所持公司所有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此后,因借款合同纠纷、票据追索权纠纷等各种诉讼,盈方微电子所持公司股份多次被司法冻结。

  截至11月3日,盈方微电子持有公司股份211692576股,占公司总股本?25.92%。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1169257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92%。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盈方微电子所持公司股票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数量21144217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9%,质押比例高达99.98%。

  随着盈方微股价的下跌,盈方微电子质押股票已逼近警戒线和平仓线。

  公司表示,若其所持股份因质押交易纠纷后续被司法强制执行,可能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业绩未达标,借壳仅两年就被“披星戴帽”

  作为昔日的“明星股”,盈方微在2014年借壳S舜元上市后,业绩却不尽如人意。年报甚至被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以致公司股票被“披星戴帽”。

  彼时盈方微曾承诺,自股份过户完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完毕后,公司2014年至2015年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1.25亿元。然而2014年、2015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6.94万、1270.63万,连续两年未达标。

  此外,公司相继引入大数据、北斗、VR等热门项目以求增厚业绩。但现实再一次表明,收购的项目似乎并没有给公司带来盈利,甚至出现了小幅亏损。

  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2100.9万元,较上年增加305%。但此份年报被会计事务所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一度跌停。

  随后湖北证监局下发监管关注函重新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更正后的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原披露数下降965.49万元,占原披露数的45.96%。深交所因此事对实控人陈志成、时任财务总监赵海峰处以通报批评。

  今年3月,盈方微2016年财报被会计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随即成功“摘帽”。

  盈方微董事会办公室表示,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赠与资产对价+资本公积金转增)后,公司于2015年、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35万元及2417万元,经营业绩已较股改前有所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盈方微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2410.86万,同比下滑超330%。此外今年8月初,盈方微与第一大客户High Sharp租赁合约到期,后与High Sharp重新签订了3300万美元的经营合同。据了解,High Sharp在2016年为盈方微贡献了近四成营收,已连续两年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截至12月11日收盘,盈方微报价7.43元/股。较2015年6月份出现的最高价24.18元/股,下跌近七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