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润资源易主后玩溢价收购遭问询

2017年12月11日 08:3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证券部回应:此次收购的公司现金流较好,收购事宜不会因问询而改变

  □本报记者范维雅

  因收购亏损游戏商杭州藤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藤木”),实际控制人变更不久的济南上市公司中润资源(000506.SZ)近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主要针对标的公司营业收入预测、折现率和风险系数取值、本次估值的合理性及交易对方的履约能力、业绩补偿安排的合理性等问题,提出了问询。事实上,此次对于“游戏商”的溢价收购也并非孤例。本次收购藤木网络,也被业内解读为郭昌玮整合上市平台资源之举。

  对此,12月8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中润资源,对方证券部人士表示,已经将回复提交至交易所,交易所也在审核之中,此次收购目的主要是想收购一个现金流较好的轻资产公司,收购事项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拟1.65亿收购资不抵债游戏公司

  11月16日,中润资源公告,拟以1.65亿元人民币收购杭州藤木55%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杭州藤木成立于2016年9月,注册资本仅375万元,是一家以移动游戏为核心,专注于研发的游戏开发商,其收入来源于自行研发游戏的运营收入分成。

  据审计报告披露,藤木网络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仅为19.83万元,亏损283.35万元,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资产只有149.46万元,负债则高达368.71万元,净资产为-219.24万元。尽管标的公司资不抵债,中润资源仍给出了3.03亿元的高估值。中润资源公告中称,交易对方承诺,藤木网络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预测盈利数,分别高达25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和7000万元。

  此次交易中,中润资源拟以自有资金受让王冲、刘成光、杨慧芳、王慧艳所持藤木网络 27.50%、13.75%、10.31%、3.44%股权,其中王冲、刘成光此前为腾讯高管,后两人身份不明。此次交易若完成,意味着四人将套现上亿元。

  对于此次交易目的,中润资源称希望通过本次对外投资,公司在原有地产、矿业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尝试向互联网游戏研发领域拓展,从而逐步实现上市公司内部轻重资产业务的平衡,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增加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

  实控人三年来多次出手“溢价收购”

  今年上半年,宁波冉盛斥资22.58亿元入主中润资源,取代深圳市南午北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实控人从郑强变更为郭昌玮。

  公开信息显示,郭昌玮旗下“冉盛系”的多家公司投资互联网、房地产、油气等业务,其中众应互联是国内领先的具有国际互联网游戏电商平台公司。所以本次收购藤木网络,也被业内解读为郭昌玮整合上市平台资源之举。从郭昌玮的投资经历来看,曾多次实施溢价收购,其中不乏体量小、运营一般的公司,但却给出高业绩估值的情况。郭昌玮一度因2015年收购金利科技而被资本市场关注。实际控制金利科技后,立刻对其进行了资产重组,并于2015年7月斥资约21亿元收购海外游戏电商平台MMOGA。收购的增值率高达37.7倍。

  此次郭昌玮对于中润资源的收购也是溢价收购,去年年底,中润资源原大股东深圳市南午北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的2.33亿股份,以每股9.69元的价格转让给郭昌玮领军的冉盛盛远。中润资源于当年12月12日开市时停牌,停牌前收盘于8.4元/股。换而言之,此次郭昌玮的接盘价,较市场价溢价15%。

  前9月净利润亏损1.4亿

  事实上,除了溢价接盘,中润资源自身的财务状况也并不理想。

  10月29日,中润资源发布2017年三季报,公司2017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4.04%;房地产开发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0亿元,同比下降2237.37%;房地产开发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4.94%,公司每股收益为-0.15元。

  与此同时,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润资源货币资金仅为1.26亿元,尚不足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1.65亿元。

  对于上述收购困难,中润资源证券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近期收购事项将会继续,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知名财经评论员、专栏财经作家叶檀曾经说过,在资本市场上,作为资本运作高手,把资产高价兜售给普通投资者是他们的强项。因此,投资者要理性看待重组,不要被资本运作高手忽悠去当接盘狭。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