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疯狂的比特币:年初才8000元,如今轻松100000+

2017年12月11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曾经有“一堆”比特币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这些比特币说——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之前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今年!

  如果要用两个字来形容今年的比特币,那无疑是“疯狂”。

  比特币到底有多疯狂,价格最有说服力:从年初的8000元左右,到很快突破1万元大关,再到突破2万元大关……再再到12月7日晚,全球比特币价格全面突破10万元,再创历史新高。而在12月8日上午,还曾触及19400美元高点,接近13万元人民币。

  有人说,比特币涨得让人怀疑人生。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助推了新一轮的大涨呢?有分析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平台将上线比特币期货,可能是造成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分析:持续涨或有国际炒家介入

  今年9月,央行发文,整顿国内数字货币市场。11月1日起,国内比特币交易所全面关停。受国内监管政策影响,比特币价格曾短暂跳水,不过随后涨势如虹,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上涨幅度超过300%。

  据OKCoin国际站行情数据显示,12月7日下午,比特币价格突破15000美元,随后震荡向上,在12月8日上午触及19400美元高点,接近13万元人民币。

  “比特币价格的提升跟最近的利好消息有关,比如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和商品交易所马上要上线比特币期货。”一位海外交易平台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我个人觉得比特币价格还没有到达顶峰,也预测不好什么时候能够到达,不过比特币很难一下子掉下去。”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不允许进行人民币交易,但是很多国内的交易所出海,在香港等地方继续做国际站,可以用美元交易,同时还有OTC(场外)交易,也就是比特币的淘宝平台,可以做C2C交易,用户仍然可以买到比特币。

  “比特币的市值已经非常大了,在这么大市值的基础上继续上涨,肯定是有大量资本的流入,我认为是国际炒家的介入。”资深数字货币分析师肖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比特币价格飞涨之时,国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海外拓展正在加速。近日,火币集团董事长李林和日本SBI集团(原“软银投资集团”)董事长北尾吉孝签署了合作协议,火币集团和SBI集团在日本将成立两家交易所:SBI Virtual Currency和Huobi Japan,共同开拓亚洲与全球数字资产市场。新交易所将于2018年年初上线,提供币币交易、日元交易。

  提醒:数字货币收益高风险也大

  对于比特币价格上涨的原因,火币区块链应用研究院也指出,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平台将上线比特币期货可能是原因之一。

  芝商所12月1日宣布,新的比特币期货合约将于12月18日发行,但在12月17日可以通过该交易所的电子Globex平台进行交易。该合约的初始保证金将为35%,包括头寸和日内价格限制。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对比特币的肯定,意味着传统金融对比特币的逐步尝试接受,成功上线将会带来连环效应。

  芝商所全称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是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于2002年登陆纳斯达克,完成首次公开发售,2007年收购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主要交易农产品、国债期货以及期货期权),2008年收购纽约商业交易所(主要交易原油、天然气、燃用油等能源期货)。

  肖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短期来看,芝商所期货对于比特币市场带来正面效应。“之前国际投资者担心监管的问题,同时产品本身也没有介入的点。一般的现货交易所的流动性、系统很难保障安全性,芝商所期货的上市,坚定了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信心。此外一些国家的资产管理公司准备发比特币公募基金,监管层也在考虑,说明比特币逐渐被主流市场接受。”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王永利则撰文指出,比特币价格变动幅度非常大,符合纳入期货交易的属性。期货交易需要实名制,对资金合法性有严格要求,一般不会涉及货物真正的交割,而会在合约到期反向对冲结束交易。因此,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也应同样如此,不受比特币实际交割量的限制,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更广泛地表达对比特币价格的看法或意愿,更好地寻找符合大多数人预期的“合理价格”。所以,推出期货交易,实际上是将比特币纳入规范市场交易和管理,并不会像不少人想象的那样,就一定会推动其价格大幅上涨。

  “很多国家支持比特币,也有一些国家反对。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应该去了解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技术和历史背景,和其他投资相比,数字货币市场收益高,风险也大。”上述海外交易平台人士说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