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再次探底5日均线是短线分水岭

2017年12月08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林珂

  在前一交易日探底回升后,周四大盘并未延续反弹走势。两市早盘低开,短暂反弹后开始震荡走低,上方5日均线压力明显。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272.05点,下跌0.67%;深成指报收10801.25点,下跌1.01%;创业板指报收1776.99点,下跌0.41%。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值得一提的是,年中反弹以来深成指成交量首次跌破2000亿元大关。

  消息面上,第三批国企混改试点方案即将上报。受此影响,部分国企混改概念股盘中走强,但未形成板块效应。此外,在近期大盘持续调整中,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积极出手增持。据统计,120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最近两周内出手增持,累计净增持金额达20亿元。另外,本月仅5天时间内就有46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已超今年各月平均水平。

  调整以来大盘基本处在单边下行趋势当中,始终未能出现有力度的反弹。对于大盘运行态势,中证投资表示,前期推动指数上涨的大蓝筹多处于高位,市场追高意愿不足、解禁股压力及缺乏赚钱效应等多重因素导致市场近期连续调整,权重成本轮调整的主要力量。概念股、蓝筹股、强周期股盘中此起彼伏,大盘3300点能否收复,短期市场能否真正企稳,仍要关注蓝筹板块后续走势。周四市场再度探底,上证综指走出双针探底形态,上证50指数连续下挫,权重股继续回调,短期大盘将维持在3250-3300区间反复震荡。

  巨丰投顾也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股指持续下行虽然反弹,但下行跳空缺口依旧,成交量较为低迷,短期仍有反复。若想快速发弹,需率先回补跳空缺口。总体上,股指周三的单针探底基本预示次轮调整空间基本到位,而周四的回调是由于人气不足所导致的指数再次探底的过程,在多方护盘以及基本面支撑下,指数下行空间已经很小了。目前的大盘已经处于超卖区,这里可以不参与,但绝对不能出局。操作策略上,短线看部分超跌个股已先于指数反弹,而它们正是指数筑底过程中的先行者,其交易性机会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