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10家合资券商完成6112亿元承销额 中金公司占五成

2017年12月06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公告显示,“粤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获得预先核准。这是时隔近半年后,在CEPA的推动下,拟设合资券商的又一最新动态。而就在上个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方决定将国外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等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新政环境是否能为合资券商带来新活力,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2月5日),10家主要合资券商实现投行承销规模(股债承销金额)共6112亿元,中金公司居首位,实现3120亿元。10家合资券商仅有中金公司和瑞信方正两家券商实现承销规模正增长。

  半数承销额

  被中金公司拿下

  目前已设立的主要合资证券公司有中金公司、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东方花旗证券、中德证券、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一创摩根(现已更名为第一创业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等。此外,在CEPA的推动下,首次获批的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已于去年正式开业运行。其中,中金公司、瑞银证券、申港证券是目前仅有的三家全牌照合资券商。于今年6月份获批的东亚前海证券、汇丰前海证券尚未开业。

  由于券商业务牌照的限制,大多数合资券商只能发展投行业务。《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由于今年市场波动影响,在2017年投行业务方面,仅有中金公司和瑞信方正两家合资券商实现股债承销金额正增长。其中,中金公司实现股债总承销金额3119.67亿元,同比增长34%;瑞信方正实现股债总承销金额149.05亿元,同比增长2%。其余8家合资券商的投行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华英证券是今年年内承销规模下滑最严重的合资券商,股债总承销金额实现90.8亿元,同比下滑64%。

  其次,下滑较多的券商是一创摩根(现已更名),股债总承销金额实现178.04亿元,同比下滑62%。此外,中德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的投行业务下滑比例均在40%以上。

  老牌合资券商瑞银证券也未能逃脱今年投行业务的负增长趋势,今年年内实现股债总承销金额819.24亿元,同比下滑17%。东方花旗证券虽然在投行业务总排名中上升了4位,但业绩也同比下滑了20%。

  8家合资券商

  揽入18亿元承销收入

  尽管由于市场波动影响和合资券商运营模式的限制,今年年内合资券商的投行业务普遍下滑,但从整体来看,近年来合资券商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与104家券商的投行业绩进行比较发现,老牌合资券商中金公司在今年年内投行业务中排位第5,比去年上升3位。东方花旗证券排在第19位,上升4名;瑞银证券排位第20,上升6名。此外,排在前50名的合资券商还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中德证券、高盛高华证券、一创摩根。

  从发行收入来看,有数据可查的8家合资券商差距较大。8家合资券商共揽入17.81亿元的承销收入(本文数据包含首发收入和增发收入)。

  实力雄厚的中金公司在今年年内实现了6.07亿元的发行收入,在所有合资券商中依旧排位第一。其中,首发收入有5.06亿元,占比达83%。此外,还有1.01亿元的增发收入。

  中德证券依旧排位第二,实现4.93的承销收入;第三名依旧是东方花旗证券,将2.62亿元承销收入揽入囊中。排名最末位的合资券商是高盛高华证券,仅有0.17亿元的承销收入。

  今年2家公司

  退出合资券商队伍

  去年12月份,一创摩根的外资股东J.P.Morgan出售其手中全部股权,正式退出,第一创业以3亿元接手一创摩根33%的股权,一创摩根成为第一创业的全资子公司,更名为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一创投行”,下同)。

  一创投行前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一创投行实现营业收入 1.12亿元,实现净润-952.13 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拟对一创投行进行减资,将其注册资本由8亿元人民币减至4亿元人民币。本次减资完成后第一创业仍持有一创投行100%股权。公司表示,此次减资仍可保持合理的业务发展规模,有效提升母公司净资本使用效率。

  另外,今年7月份,拥有33%华英证券股权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已正式退出,由国联证券受让苏格兰皇家银行持有的33.3%股权。今年9月底,收购事项已完成,华英证券已正式成为国联证券全资子公司。

  从2017年中报数据来看,由华英证券负责开展的国联证券投行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11亿元,同比下降52.5%。

  另一方面,还有18家公司申请设立,加入证券公司队伍,这其中也不乏合资券商。粤港证券和阳光证券已经完成“受理”环节的审核,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环节。此外,还有珠江证券、华海证券、恒晖证券、澳海证券、华胜国际证券、大华继显陆金证券、温州众鑫证券、云锋证券、百富证券、金港证券、豪康证券、联信证券、金圆统一证券、方圆证券、瀚华证券、嘉实证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