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年4次降消费品关税 对国产奶粉影响大小存争议

2017年12月05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187项消费品关税从12月1日起集中下调,其中,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矿泉水由20%降至10%。其中,一些母婴用品将实施零关税。

  化妆品行业不会大幅降价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已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分别在2015年6月份、2016年1月份和2017年1月份,加上这次降低消费品关税,3年时间,我国已经是4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

  那么,此次如此大手笔的降低关税,对相关行业及产业将带来怎样的影响?会不会对国产品牌产生巨大的冲击呢?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低关税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利好,但是10%-5%的降幅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并不敏感,同样,对于企业而言,特别是一些化妆品企业,它们之前也是有买送活动,降低关税后,它们买送试用装的数量或许会多,但不会对产品进行大幅度的降价。

  那么,对于化妆品企业来说,它们又是如何打算的?会不会随着关税的下降而下降?

  对此,欧莱雅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莱雅非常欢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于再次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利好消息。这一调整是继之前关税及消费税等税政改革后中国政府对活跃市场的又一积极措施,非常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以及丰富消费者的选择,促进市场的活跃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欧莱雅(中国)将尽快进行内部评估,以做出对消费者利益最大化的相应调整。同时,欧莱雅(中国)将继续以消费者为中心加大对产品研发与创新、生产、服务及人才培训等领域的投入,旨在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最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不断优化消费体验,推动市场发展。

  而在朱丹蓬看来,此次国家降低部分消费品的关税,其目的有3个方面,一方面是国家已经看到国内消费者海外购买力太疯狂;一方面化妆品行业是一个高毛利的行业,国家降低关税让更多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让利消费者;其次,消费升级势在必然,倒逼行业及政策改变。但对国内的化妆品企业影响不大。

  另外,在此次降关税名单中还有矿泉水,那么,此次降低关税对国内矿泉水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外资品牌的矿泉水在国内主要占据超高端及高端市场,而国内矿泉水品牌主要在次高端领域,因此此次降低关税不会对国产矿泉水品牌产生冲击,但是,在超高端矿泉水领域,此次降关税有可能把市场蛋糕做大。

  长期对国产奶粉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次国家发布的降关税涉及的行业来看,对母婴产品、医药产品的降幅最为突出。其中,药品的进口关税从原来的6%将为2%;而母婴产品(主要是特殊婴幼儿配方法粉)则从跟原来的20%将为0%。

  在朱丹蓬看来,以前海淘和跨境电商假冒很多,奶粉行业如果零关税,那么消费者就不用出去背奶粉回来,净化奶粉行业让假冒奶粉无法生存。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此次国家降低关税,一方面是让利消费者,减少海淘降低进口产品的价格,将消费留在国内。另外也是我国深化对外开放,鼓励企业通过跨境购进行生产交换,与多国发生贸易关系。而降低关税也会增加国内的税收。

  对于进口婴配粉关税为零,宋亮表示,特殊配方奶粉的消费群体主要是针对因营养缺失带来的疾病或者营养不够的婴幼儿,目前国内的份额很小,但是未来前景空间很大。

  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家降低关税释放出一种信号,那就是未来会对整个进口婴幼儿食品和用品将实施零关税。到那是,对国产奶粉品牌来说,将带来巨大的冲击,而这个时间会随着跨境购规则出来后将实施。

  宋亮表示,国产奶粉企业已经在海外布局,未来一定是既有国外工厂,又做跨境电商的国产奶粉企业才有未来。

  同样,在朱丹蓬看来,如果全面实施进口奶粉零关税,那么对国内奶粉企业的冲击将很大,奶粉行业也将从暴利转为微利。

  另外,对于此次国家大手笔的降低关税,一位从事快消品领域的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国产品牌影响不大。“目前的国产品牌已经不是十年前的国产品牌了,国际品牌哪怕价格下来也未必竞争得过。从公布的行业来看,除了护肤品,其他都是国产品牌或者是国内生产的国际品牌主导的市场,进口关税下降对它们的影响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