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韩中澳FTA本月20日生效两成韩货立免关税

2015年12月10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一大波免税进口商品走在了路上。

  12月9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在商务部交换外交照会,中韩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同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与澳大利亚候任驻华大使亚当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悉尼就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互换两国外交照会,双方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2016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

  今年6月份,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分别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而中韩自贸协定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外签署的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同时也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领域最多的自贸协定。

  自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之日起,可以享受立即免除关税待遇的韩国商品,将占20%。

  超9成中韩产品将零关税

  自2005年中韩两国启动有关中韩自贸协定的民间共同研究,到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再到2015年6月1日两国签署自贸协定,历时10年,经历了14轮谈判。

  此前,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李镐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韩自贸协定将于年内生效。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国内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韩国政府预测,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今后10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在原有的基础上增长0.96%,消费者受惠规模将达146亿美元,还将新增5.3万多个就业岗位。

  韩国媒体透露,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每推迟一天,就会丧失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28万元)的出口机会,如果年内仍无法批准,一年的损失额将多达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3.5亿元)。

  协定生效后,最终超9成商品将实现零关税,这给双方产业都带来受益机遇。

  “协定生效后双方产业都将从自贸协定中获益,对中国而言,机电产品、金属制品还有农产品的出口将受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主任许宏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韩自贸协定解决了服贸领域很多问题,中方解决了韩国在视听合作合拍、出境游、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在投资领域,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国,现在承诺以负面清单模式的谈判。中韩自贸协定是高水平、自由化但是覆盖领域非常全面的、双方获益比较平衡的协定”。

  澳洲奶粉12年后零关税

  牛肉、乳制品、葡萄酒、能源矿产、羊毛制品,是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

  在我国,澳大利亚牛肉占到全部进口牛肉中56.8%的份额,中澳自贸协定规定的降税过渡期为10年,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牛肉的平均关税将由目前的15.5%降为零。澳大利亚奶粉现行10%的关税将在协定生效后12年降为零。葡萄酒则将在五年过渡期后由目前34.7%的平均税率降为零。

  测算数据显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实施后,将使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3年内,将实现约16亿美元即96.45%的关税减免。其中约10.2亿美元即61.45%的减免在协定生效日即可实现。

  据了解,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都将达到100%,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5年。协定生效时,实施零关税的农产品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均达到约99%,工业品达到约91%和81%,我国的出口产品和企业都将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

  “如果说中韩自贸协定是水平竞争关系下我国签订的最具含金量的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则是互为产业上下游关系的情况下我国签署的最具含金量的自贸协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中韩同属制造业大国,产业结构类似;而中澳产业是互为上下游关系,产业结构互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