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抢筹“核心资产”

2017年11月30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11月28日和29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港通流入合计45.9亿元人民币,QFII亦在三季度持仓中展现对A股关注度的持续升温。从增量的持仓来看,北上资金依旧看好大消费类行业以及相关龙头个股。业内人士表示,随着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上升,其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市场风格的重要因素。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根据数据,28日沪股通成交净买入20.14亿元人民币,创下11月以来单日净流入最高值,深股通成交净买入12.82亿元。而29日净流入态势延续,沪股通成交净买入9.35亿元,深股通成交净买入3.59亿元。两日内,北上资金流入合计45.9亿元。

  本月初以来,沪股通已经合计成交净买入51.86亿元,深股通合计成交净买入84.03亿元,显示出北上资金对A股的看好与抢筹态势。从具体流入个股来看,北向资金依然偏好“核心资产”。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近7天以来,北上资金持续买入的前十大个股分别为中国平安,净买入7.19亿元;中国国旅,净买入4.40亿元;招商银行,净买入3.35亿元;宝钢股份,净买入2.79亿元;京东方A,净买入2.08亿元;恒瑞医药,净买入1.74亿元;五粮液,净买入1.49亿元;中国建筑,净买入1.49亿元;大族激光,净买入1.43亿元;康得新,净买入1.25亿元。

  而本月初以来,截至11月29日,北上资金买入的前十大活跃股票分别是平安银行,净买入15.22亿元;中国国旅,净买入14.05亿元;上汽集团,净买入7.62亿元;中国联通,净买入7.02亿元;蓝思科技,净买入6.21亿元;海能达,净买入5.95亿元;美的集团,净买入5.44亿元;格力电器,净买入4.71亿元;泸州老窖,净买入4.51亿元;宝钢股份,净买入4.43亿元。

  持仓升温态势明显

  QFII此前披露的三季报持仓情况也显示出升温态势。西南证券统计指出,QFII2017年第三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144.66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1144.66亿元增加198.05亿元,增幅为17.30%。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QFII2017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947.79亿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748.94亿元增加198.85亿元,增幅为26.55%。

  中投证券指出,QFII持仓集中长期持有大消费龙头。从板块分布来看,QFII持仓从主要集中在主板,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持仓占比分别为72.08%、22.51%、5.40%。QFII在A股市场的持仓风格基本可以概括为“以大消费行业为主,精选行业内龙头个股,集中并长期持有。”

  中投证券认为,市场将维持震荡向好格局。基本面方面,宏观经济总量平稳,明年预计将维持平稳,结构中仍存亮点;企业盈利表现超出预期,三季度业绩增速高于上半年,ROE延续修复走势。资金面方面,近期国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上行,但这是受资金对于经济增长、通胀预期好转,以及交易模式同质化影响较多,市场资金并没有过多收紧,央行依旧维持削峰填谷的平稳操作。如果股市基本面保持良好,资金面将会受益于大类资产间的资金流入,因此资金面整体没有大碍。

  国金证券指出,QFII历来重仓配置大消费类行业,主要聚焦“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的公司。随着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A股国际化加速,其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市场风格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