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1手赚200缩水到17.5 济川转债上市首日仅涨1.75%

2017年11月30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29日,济川转债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上涨逾6%后就急速下跌,而后一路走低,截至收盘报101.75元,仅微涨1.75%,创下了近期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涨幅新低,中一签仅赚17.5元。

  那么,问题来了,近期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益率日渐走低,中签可转债的投资者是留还是走?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随着可转债密集发行,可转债的稀缺性不再,上市首日高收益已难以持续,中签者最好的策略就是首日就走。

  上市首日收益大幅缩水

  近一个月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如火如荼,如11月20日上市交易的隆基转债开盘便报出123.5元,涨逾20%似乎成为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标配。但如今随着可转债发行急速扩容,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收益却呈现一路走低的态势。

  本次发行84316万元的济川转债11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在开盘上涨逾6%后就出现急速下跌,此后一路低走,截至收盘报101.75元/张,仅微涨1.75%,创下了近期可转债上市首日涨幅新低。按照收盘价折算,投资者中一签仅赚17.5元,相比此前可转债火爆时的一签收益200元大幅度缩水。

  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指出,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益率下降是可以预期的,一来可转债本质上就是个股期权加上低息债券,定价波动受个股走势影响较大,所以近期大盘回调会带动可转债中的期权部份价值下降。另一个因素是可转债供给数量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可转债的发行已加速,目前有雨虹转债、林洋转债、隆基转债、嘉澳转债、小康转债等7只已陆续上市交易。此外水晶转债、宝信转债、生益转债、国祯转债网上申购均已完成,而11月20日,金新农、大洋电机、无锡银行、中化岩土、艾华集团发行可转债事项获得通过;11月27日广电网络、新泉股份、湖北广电、康泰生物、星源材质等发行可转债事项又获得审核通过。

  中签者是走还是留

  随着可转债发行上市的不断增多,近期上市的可转债收益也在不断降低。从近期上市的可转债表现来看,上市后首日涨幅较高,上市5日、上市10日涨幅降低。如11月21日上市的小康转债首日开盘报123.00元,不过全天高开低走,此后几个交易日,小康转债持续下跌,截至11月29日收盘报100.41元,在盘中还曾一度达到100.01元的价格,离破发只差两分钱。

  此外嘉澳转债于11月27日上市,不曾想上市当日就遭到控股股东的清仓式违规减持。在11月28日收盘,嘉澳转债价格为101.02元,下跌超17.74%;11月29日,嘉澳转债盘中最低价为100.68元,报收100.89元,离破发一步之遥。29日上市的济川转债则在上市首日最高价格仅为106.3元,收盘报101.75元,仅微涨1.75%,创下近期可转债上市首日涨幅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已有可转债出现了破发的现象。11月28日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在交易的25只可转债中,已有海印转债、洪涛转债、模塑转债、辉丰转债等4只可转债跌破发行价,而11月29日,破发的可转债又增至6家,久其转债和蓝标转债也进入破发行列。

  在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益率日渐走低的态势下,可转债中签后是留还是走?

  对此,引领集团基金经理林峰认为,可转债和股票本来就不相同,可转债申购流程虽然简单,但其本身却是复杂投资品种,需要关注正股走势、转股价等诸多指标。抛开以后可转换成股票不说,其实质还是债券,债券该有的收益就是基本的借贷利息。更重要的是可转债实行“T+0”交易,并且没有涨跌幅限制,投资者需要注意交易风险。

  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指出,目前可转债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大多数为老股东,网上投资者能分到羹的比例不多,此外投资者“炒新”的热情为上市的转债带来了巨大的流动性,这种流动性无疑会触发原股东的减持动机,而缺乏可转债定价能力的投资者如盲目地参与可转债的“炒新”,则可能沦为获利丰厚的原始股东的接盘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