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戳破限售股解禁“砸盘幻觉”

2017年11月29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有部分研报和媒体报道将市场短期走势归咎于上市公司限售股份的“解禁潮”,制造“砸盘幻觉”,向市场输出恐慌情绪。对此,专业机构人士表示,要理性认识这些问题,必须用事实和数据说话。通过对实证数据和相关规则分析可以发现,从证监会5月27日发布减持新规以来,“解禁”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限售股解禁流通并不等于实际减持

  专业人士指出,股份解除限售,主要是股份登记性质变更。解禁后,股东可选择减持卖出,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从沪市情况看,在减持新规实施以来,沪市共解禁358亿股,解禁金额约为3286亿元;实际减持情况为,剔除5月27日前已解禁股份的减持数量,相关股东在解禁后15天内、30天内、90天内即减持特定股份的,减持股份数分别约12.35亿股、21.24亿股、34.61亿股,分别占解禁股份数的3.4%、5.9%、9.6%。可以说,只有少数股东在解禁后短期内进行少量减持。

  同时,市场有声音质疑,前期市场较关注的定增股份纷纷解禁,其中不少财务投资者将选择“清仓式”减持,公司股价将短期承压。专业人士表示,减持新规为定增股份减持设定闸门,锁定期进一步延长,设定避免过度冲击二级市场的“缓冲带”制度。

  减持新规规定,持有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在解禁后12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的比例不得超过其持有的该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总数的50%。有媒体统计,自5月27日至年末,沪深总计有约8300亿元的定增股份迎来解禁。但是,仅根据上述规定,就将会有约4150亿元定增股份要继续锁定。

  近期二级市场减持处于低位

  专业人士表示,根据减持新规,持有限售股的股东减持解禁后的股份,在减持行为、数量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均受到严格的规则限制。解禁股份的减持周期大大拉长,实际上起到给减持“刹车减速”的作用。

  从统计数据看,通过二级市场实际减持金额处于低位水平。以沪市为例,减持新规实施5个多月以来,沪市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减持金额仅为77.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日均仅0.73亿元;持股1%-5%的特定股东减持金额为360.64亿元,日均仅3.4亿元。无论是从持有特定股份较多的大股东减持情况看,还是从5%以下持有特定股份的中小股东减持情况看,减持规模都处于低位水平。

  这位专业人士还强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所持特定股份解禁后并非能够随意减持减持,还必须遵守“减持预披露”制度,即在实际减持前15天,必须向市场披露减持计划,包括减持数量、方式、比例等。建议投资者更应关注重要股东预披露的减持计划,并据此作出投资决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沪市共有137家公司披露了193份减持计划公告,共计划减持31.12亿股,按前一日相关股票收盘价计算,市值约470.63亿元,仅占沪市流通总市值的0.17%。

  总体来看,解禁规模不等于可减持规模,可减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事实上实际减持数量也远小于解禁数量。媒体近期报道的8300多亿元解禁股市值规模只是依据规则和承诺的简单推测。在减持新规框架下,实际减持的节奏会保持平稳有序,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