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春节出境游争夺战打响

2017年11月29日 08:04    来源: 广州日报    

  2018年春节出境游的争夺战已提前打响。携程、驴妈妈、同程、飞猪等线上旅行社通过资本投入,已经提前布局华南地区春节出境游。广州本地旅行社广之旅、南湖国旅虽然起步较晚,但凭借本地资源整合,也迅速在市场占有率上实现反超。据分析,“深度+慢游”、亲子家庭游、游客年轻化将是春节出境游的显著特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随着2018年的脚步临近,2018年春节出境游的争夺战也提前打响。业界预计,2018年广州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总收入或最少达到150亿元,增长20%以上。据分析,“深度+慢游”、亲子家庭游、游客年轻化将是春节出境游的显著特点。

  年龄层:春节出境游客群趋向年轻化

  家庭亲子游已成为旅游业的持续增长点,无论线上旅行社还是传统旅行社都在该领域展开争夺。

  其中驴妈妈行动最快,率先开始的黄山冬季旅游季,就将目标客群聚焦在家庭游游客上。途牛旅游网在最近的冬季游布局中,也预计家庭游游客比例将高达50%以上。

  广之旅问卷调查显示,从出游同伴选择来看,有超过95%的受访者表示选择结伴出游,其中有超过50%选亲子出游,选择以家庭为单位一起旅行的占比40%。

  分析认为,这主要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晚,且与寒假重叠,亲子出游高峰将从2月初开启,一直蔓延至春节黄金周,带孩子出游的家庭游客将成为今年春节出游主力。

  在表示“2018年春节有境外旅游计划”的受访者中,年龄跨度在25~55岁之间,其中,25~35岁人群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0%,占比30%。虽然目前60后、70后仍占春节出境游客群的绝大部分,但由于80后步入事业上升期,旅游消费随着收入增加而提高,在春节出境游客群的比重也在逐年增长,令整个年龄结构趋向年轻化。

  价格:春节产品整体价格持平

  2018年春节出境游价格趋势如何?2018年春节出境游整体价格与2017年持平,其中,美加、澳新、俄罗斯春节价格均同比有10%~15%的下调趋势。

  业界人士认为,这主要基于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的战略联盟进一步巩固,导致旅游价格有下调的空间。

  今年以来,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以及国外全日空、阿联酋航空等主流航空公司,都不同程度地与旅行社加大了合作,推出了“旅游+航空”模式,航空公司将机票提前低价预售,换来上座率的保障,旅行社获得低成本机票,换来更大的旅游价格下调空间,两者可谓双赢。

  以广之旅春节期间出发的“美国东岸10天”为例,由于提前大规模采购南航机位,春节期间出发团费价格为18999元,较去年下降3400元,降幅达15%。

  线路趋势:探寻“人少景美”目的地

  目前,对中国游客开放的全球旅游目的地已超过100个,随着游客走出国门次数增加,他们从跟随大流去知名旅游景点拍照打卡,开始向小众、独特玩法“进阶”,尤其是在春节黄金周出游需求集中爆发的高峰,一些体验个性化、不走寻常路的产品推出市场后,对游客的吸引力将更加突出。

  广之旅副总裁温前分析表示,如今,出境游面临消费升级、客群迭代等转型,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出游主力客群,年轻游客更趋向“深度+慢游”行程,比如利用一个星期左右,深度游览一个国家,以2~3个城市作为主要目的地,选择“人少景美”目的地停留2~3晚,将出游节奏放慢一些。

  记者走访市场看到,广之旅、南湖国旅、驴妈妈、携程等旅游机构,已经在围绕极致化的旅游场景,推出了“高端”系列旅游线路,覆盖2018年春节出境游旗下所有板块。所有以前不敢想象的旅行项目,如今都可以游玩。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