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基金突遇“亏损”一夜跌近50% 专业调解化解误会

2017年11月29日 07:43    来源: 新浪    

 

  一、案情概要

  2016年,A证券公司某营业部的客户江先生买入了一款分级基金产品。某日,其账户本金在一夜之间下跌了近50%,江先生怀疑账户被营业部工作人员操作,要求营业部赔偿其全部损失并且当面道歉,否则将到证监局投诉。

  二、主要争议

  江先生认为,自己没有异常操作账户的行为,账户本金突然发生这么大的亏损,肯定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脱不了干系。而营业部辩称,已向工作人员认真核实情况,能保证工作人员没有任何违规操作江先生账户的行为,江先生账户本金的下跌是其购买分级基金正常的投资风险,营业部不用承担任何赔偿责任。显然,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江先生的亏损是否由营业部工作人员操作账户导致。双方僵持不下,江先生向投服中心申请调解。

  三、调解过程

  投服中心选择了具有丰富的基金行业从业经验的调解员介入本案。调解员向营业部了解核实,原来江先生早前买入的这款分级基金产品遇到基金下折,结合分级基金的投资原理,调解员理清了江先生账户本金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

  原来,江先生所购买的分级基金产品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份额,A份额和B份额的资产作为一个整体投资,其中持有B份额的人每年向持有A份额的人支付约定利息,支付利息后的总体投资盈亏都由B份额的持有人承担。江先生一夜之间“损失”惨重的原因是由于分级基金的“不定期折算”机制,即当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基金的净值也势必出现连续下跌,但分级B基金的净值不能无休止下跌,因为分级基金设计的初衷在于将A份额持有人的钱借给B份额持有人,A份额作为优先端必须保证本金安全。因此,当分级B基金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会触发下折,以保全分级A基金份额投资的资金安全。这里的“某一水平”即为下折的阈值,多数分级基金的下折阈值设为0.25元,个别基金设为0.45元。当分级B基金的净值下跌至低于0.25元的阈值时,分级基金即整体触发下折,江先生的账户本金即因此发生相应缩减。

  江先生听了调解员详细的讲解后,终于明白出现亏损的缘由,表示自己没弄懂产品的交易规则误会了证券公司,证券公司营业部则表示将进一步做好业务解释和客户沟通工作,至此双方握手言和。

  四、案例点评

  1、投资者购买复杂的金融产品时一定要了解清楚产品的交易规则和风险大小,根据自身的专业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理性选择投资类型。股票型分级基金一般分为母基金份额和A、B两类子份额,三类份额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母基金份额即为普通股票指数基金份额,具有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特征,比较适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配置型投资者。A类份额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可以定期获得约定收益,通常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有所上浮,同时通过不定期折算等特殊机制,使得B类份额以自身的净值保证A类份额的本金安全及约定收益,从而使A类份额体现出类固定收益产品的特性,具有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征,比较适合保守型、偏好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者。而B份额则获取扣除了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以外的母基金的全部收益或者亏损,具有鲜明的杠杆特性,因此,B类份额具有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特征,比较适合偏好杠杆投资者的激进型投资者。

  2、证券机构对于复杂金融产品在销售前一定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增强客户对产品的风险认知。在遇到客户有不满情绪时,需要弄清客户不满的原因,有效解答客户疑问,不转移客户矛盾。(个案分析 仅供参考)

  如果您是投资者或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有纠纷调解需求,可以填写纠纷调解申请并将身份证明文件以及纠纷相关材料等发送到jftj@isc.com.cn邮箱或者致电021-50496532,就可以正式提起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申请。投服中心调解工作人员会在接到您的调解申请后,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级基金突遇“亏损”一夜跌近50% 专业调解化解误会

2017-11-29 07:43 来源:新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