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牌照暂停发放 现金贷监管提速

2017年11月28日 09:08    来源: 时代周报     曾令俊

  互联网小贷牌照终受“现金贷”泛滥的拖累。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要求地方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23日上午,央行、银监会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对现金贷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政策,具体的监管措施预计会在近期出台。“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激进,很多具体的内容还没有决定,但共识是要防范现金贷的风险。”华南一家小贷平台的总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此次网络小贷牌照刹车主要是与近期火热的现金贷有关,预期关于现金贷的监管政策会加速出台。

  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这与P2P平台监管思路一致,从文件来看这只是第一步,先停止新增,后整顿存量,预计此后会出台网络小贷监管细则,而现金贷也会有相应的整治方案,包括设置准入门槛、业态合规性等。

  牌照或有价无市

  互联网小贷在这两年狂飙突进。2010年3月25日,全国第一家网络小贷公司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在浙江杭州正式成立,到2016年突然开始提速设立。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22日,全国共批准了213家网络小贷牌照(含已获地方金融办批复未开业的公司),其中有189家完成工商登记。

  “此次暂停网络小贷批设,可能会使网络小贷牌照价值水涨船高,但由于目前网络小贷牌照主要握在各行业较大的企业手中,并且网络小贷监管趋严,可能会造成有价无市。”网贷之家表示。

  目前大部分网络小贷牌照是在上市公司或者行业龙头企业手中,部分企业手持多张网络小贷牌照,如瀚华金控持有的网络小贷牌照最多,有5张;中国平安和京东金融分别持有4张;蚂蚁金服和苏宁分别持有3张。

  据了解,地方金融办一般是按传统小贷的总框架来约束互联网小贷,严格限制小贷公司的杠杆率,一般情况下不得超过3倍资本金,最高为湖南省的3倍杠杆,最低是上海市的0.5倍杠杆。

  在如此低杠杆的情况下,很多互联网小贷公司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ABS)或者金融资产交易所收益权转让,突破杠杆率的限制,甚至变成无限杠杆率。这也是很多公司青睐互联网小贷牌照的重要原因之一。

  Wind资讯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ABS发行规模1.12万亿元,其中小额贷款类发行2381.3亿元,占比超两成,较去年增逾9倍。这部分发行主体有百度小额小贷、平安普惠、中腾信、海尔小贷、小米小贷等。

  监管层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早在今年2月,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峰在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就曾表示,要慎重对待跨区域经营的互联网小贷,防止形成新的监管套利或风险。

  “这个消息很突然,影响也很大,背后关注的是现金贷风险。”深圳某互联网金融平台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很多现金贷平台利用互联网小贷牌照为其提供资金来源。

  该《通知》也明确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通知来看,暂停的是网络小额贷款牌照,但主要目的是防范现金贷存在的风险隐患。最近处于舆论风口的现金贷,因其高额的费率水平、不合法的催收方式、跨区经营和高杠杆放贷导致风险的传导、扩散和积聚。

  “今年以来,监管多次表态,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都要持牌经营,这也是网络小贷牌照受到追捧的原因。所以,此次监管叫停新增网络小贷牌照,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现金贷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并非打击网络小贷,包括小贷公司。”周治翰说道。

  监管措施将出台

  上述监管政策对“现金贷”影响不小。

  23日上午,央行、银监会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下称“清理整顿会议”)召开,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情况以及监管安排的其他素材。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监管层并没有对现金贷采取“一刀切”,具体的监管措施会在近期出台。

  部分机构已采取行动。11月21日,一家现金贷平台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芝麻信用将于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11月23日,蚂蚁金服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近日芝麻信用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受上述监管新政影响,已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急发公告,终止参与设立网贷公司。步森股份22日公告称,公司拟终止参与设立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因是互金整治办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该公司称,据上述文件指示,公司管理层充分讨论,同时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成本对公司业绩的压力,公司拟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同日,新国都也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国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原因也是互金整治办下发的一纸急令。该公司同时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事项未有实质进展。

  周治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来看,防范现金贷存在的风险隐患已箭在弦上。现金贷因其高额的费率水平、不合法的催收方式、跨区经营和高杠杆放贷导致风险的传导、扩散和积聚。因此,监管对现金贷“乱象”进行整治也是必然。

  “监管政策对于现金贷公司来说,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已经在美上市的相关公司股价已经连续大跌,部分公司股价离最高点已经腰斩了,不排除一些还在排队或者准备赴美上市的公司会推迟或者暂缓上市。”周治翰说。受此政策影响,趣店、宜人贷、融360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P2P公司,股价大幅收跌。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按照监管方近期的要求,现金贷业务将实行牌照化管理,目前看相关牌照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网络小贷以及备案后的P2P业务主体,“互金整治办要求各地立即停发网络小贷牌照,无疑是收紧现金贷政策的第一步”。

  “这种严厉的监管态度很可能会传递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包括此前监管层也透露金融强监管的信号。所以说,停止小贷牌照批设很可能只是互金监管趋严的一个前奏。互联网金融行业红利期已经结束,后期监管套利机会会越来越少。”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分析道。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