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投资保险降温:年内已有4家退出牌照申请

2017年10月30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飞天诚信(300386,SZ)一则公告引发保险业内的关注。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该人寿保险公司尚处于筹建初期,其设立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核准。

  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已相继有世茂股份、美盈森、金杯电工等4家上市公司撤出了4家保险公司的申请。

  由于监管政策环境趋严,业内预判短期内难再有获得批筹的保险公司,这让排队等候的资本显得颇为尴尬。以飞天诚信拟参与发起设立的九安人寿来看,从2015年7月开始发起至今已过了两年多。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离牌照获批还是很远的,什么时候批筹了才算落定。”

  从上市公司申请保险牌照数量来看,2017年保险牌照急剧降温。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0月30日,不到20家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骤降超六成。而2015年、2016年全年,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数量则分别超过了40家和70家。

  多家上市公司退出申请

  近两年来,各路社会资本对保险牌照热度不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统计显示,2015年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约20家保险公司;2016年,则多达7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42家保险公司。当排队等候的资本越来越多、而何时放开批筹尚不确定,有人开始选择了“放弃”。

  飞天诚信在其公告中表示:“鉴于该人寿保险公司尚处于筹建初期,其设立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核准。公司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在与各方发起人友好协商、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决定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基于同样理由撤出申请的,还有另一个上市公司发起人金杯电工。

  据了解,上述人寿保险公司九安人寿,主发起人是九鼎投资,包括易联众、金杯电工、众信旅游、中化岩土、济民制药、飞天诚信等7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共同发起。对于等待长达两年的准股东方而言,筹建款项的占用对资本实力也是一大考验。金杯电工已于今年7月宣布退出,飞天诚信也随后退出了申请,两家发起人均占比15%。同时,金杯电工还退出了另一家寿险公司九信人寿的申请。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牌照获批前的等待对股东方的资金实力和真正投入保险行业的决心都是一大考验。”

  此外,也有一些准股东未能就推动设立保险公司达成一致,从而导致中途止步。今年3月18日,美盈森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公司经营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拟参与发起设立长青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一个月美盈森又发布公告称,鉴于筹备过程中,公司与长青保险公司筹备组就有关事项的认识存在不同意见,经双方协商,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长青保险公司。世茂股份在筹建过程中也遇到同样的情形。

  参与发起数同比“腰斩”

  从上市公司申请保险牌照的数量来看,2017年保险牌照热度明显消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约有19家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12家保险公司,与去年同期相比骤降超过六成。其中,12家公司中包括了5家寿险、2家财险、2家健康险、1家保证保险、1家保险经纪和1家专业物流保险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年初保监会批复了6家保险机构筹建后,前4个月已有14家上市公司公告参与发起设立了相关保险公司,不过,由于批筹重新放开的时间难料,上市公司申请牌照的热情开始逐渐消退。而今年5月份之后,就鲜有上市公司发布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在业内人士看来,鉴于监管政策环境变化,资本对保险牌照热情下降在意料之中。

  事实上,保险业的进入门槛并不低,那些拥有持续的出资能力、较强的资金实力、真正愿意从事保险的投资者更容易获得入场券。在去年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70多家上市公司中,今年拿到筹建批复的“幸运儿”仅有3家,分别是参与发起海保人寿的易联众、参与发起融盛财险的机器人和出版传媒。

  与此同时,也陆续有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因各种原因被拒。今年年初,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等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未获得批准,原因包括:经营发展规划没有形成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拟任高管任职不符合规定;股东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投资资金来源、或股东财务状况的要求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发起人的股东资质的要求,4家公司均有涉及。如保监会对中阿人寿批复中称,主要发起人宁夏伊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状况不佳,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15条“具有持续出资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要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