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出炉

2017年11月23日 1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在“第三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期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保险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稳步增长,2016年测算结果为116,较2015年增长7%。其中,保险从业人员规模增幅最大,较上年增长15.76%,人力资源效能、人员素质、人才发展潜力均有不同幅度提升,代表中国保险业人才建设工作持续在改善。

  《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通过对保险业人力资源数据进行追踪分析,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在人力资源领域所引起的变化进行研究,并对比往年数据系统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发展动态。报告内容直接取材于广泛的从业者调查问卷、险企的定向数据采集和直接访谈,旨在真实客观地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现状,增强未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相比前两年发布的报告,《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重点充实了保险公司绩效管理、职业生涯管理、企业文化价值观、行业人才吸引力等方面的分析,最终在整体人力资源状况、组织架构与人员分布、员工结构、人才需求、员工流动、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人力成本与效能、培训开发、职业发展、文化驱动力、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等方面形成了十二大发现。通过数据分析显示,保险行业人才需求最旺盛的五类岗位序列分别是业务管理、销售(非代理)、精算(含产品、研发)、信息技术开发和投资管理,这五类人员是行业人才吸纳与储备的重点。包括营销员和代理人在内的保险一线销售人员中,有83.9%的人认为保险行业发展前景良好,选择留存在这个朝阳行业。

  结合调研数据分析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提出了未来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的八个方向,包括向数字化人力资源转型、重塑绩效管理、建立有获得感的全面薪酬管理体系、延伸员工体验等,报告提出,回归本源、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已成为我国保险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人力资源也应从各个维度加强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核心能力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

  据悉,此报告的出版准备前后历时近9个月,其间项目组前后走访了21家公司、收集了138家保险公司的人力资源数据、并获得近104146名保险从业者的在线调查问卷观点提取,企业研究涉及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全书内容翔实、数据严谨、案例典型。

  作为每年发布一次的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方面的报告,《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融亮点热点、数据分析、实践案例、趋势研究于一体,还原了行业人力资源整体现状,提供了国内外最佳实践,提供了对标参数,为中国保险行业人才发展研究方面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参考和借鉴。从而起到促进行业上下关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管理举措,真正打造出保险业的人才优势,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国保险行业向前发展。

  同时,会议上还发布了两项2017 年课题研究成果:《中国保险行业关键岗位人才管理》和《 在线教育在中国保险行业中的应用》,目前这三本书均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