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深耕“估值洼地” 紧扣消费升级主线

2017年11月15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近期一些个股奋力上攻,为市场营造出“慢牛”氛围。但临近年关,资金的分歧也在市场震荡中凸显。当然,乐观情绪继续在基金经理中成为主流。分析国内外证券市场走势及国内经济发展的延续性,有基金机构认为,未来两个月指数的震荡空间大概率会上一个台阶,预计市场热度大概率高于前三个季度。

  业内人士指出,11月底是包括部分公募基金在内,许多机构的年度考核截止期,市场整体上会保持目前格局。但11月过后,这些机构就有可能为明年的行情进行布局,存在结构性调仓甚至大幅度换仓的可能。从历史走势来判断,今年涨幅过大、估值已不具备优势的板块和个股有被机构逐步降仓的可能;今年表现不佳但明显处于“估值洼地”的部分行业和个股,则会成为机构布局的新对象。

  紧扣消费升级主线

  虽然对经济增速放缓存在担忧,但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们意识到,中国正处于一个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即便宏观经济不再保持高速增长,但众多消费升级的行业却依旧蕴藏巨大的成长空间。

  针对A股后市,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消费升级及制造升级等是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确定方向。首先,在经济高速增长近40年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日益明确,近年来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增强,各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其次,经历几十年持续巨额投入后,中国在科技水平、制造水平、产业规模等方面已获得充分积累,为未来的升级发展奠定基础;再次,随着社会财富的巨大增长,终端消费规模已十分巨大,居民对中高端消费、个性化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不断扩大,这也促进相关行业和企业不断发展,值得重点关注。

  广发基金刘格菘表示,近两年来,随着监管由鼓励外延并购转向注重内生、资金结构从加杠杆变为去杠杆,市场开始追求确定性的成长,并为之支付溢价,其中消费股的表现尤为明显。他认为,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财富积累增长,未来5年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消费升级将是资本市场投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

  南方基金李振兴认为,目前市场机会非常明确,看好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是两个方向。他表示,我国社会的基础消费力度将不断增大,应该能带来很好的企业成长的环境与机遇。与此同时,在全球科技创新的大浪潮中,中国也涌现出一批伟大的科技型企业。虽然市场还存在估值高企的压力,但相信从中会走出基本面很好的优秀公司,未来将以很快的增速为股东创造良好的回报。

  不过,在今年A股的结构性行情中,部分大消费板块的“白马股”们走势强劲,如贵州茅台等成为市场的领头羊,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消费股估值合理性的疑虑。对此,基金经理们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分歧。部分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坚定地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资金将会更多地集中于行业龙头中,从而助推这些“白马股”的估值进一步上扬。但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对“白马股”今年以来较大的涨幅心生警惕,在他们看来,A股今年的结构性行情拉大了不同行业板块之间的估值差,制造了很多估值洼地,这给龙头股的继续上攻带来了压力,要提防存量资金分流带来的个股下跌风险。

  市场风格切换之辩

  临近年关,对于市场风格是否会发生切换热议再起。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以“漂亮50”为代表的蓝筹股行情已持续相当长时间,从历史经验来看,单一风格主导市场过长时间后,往往迎来较为激烈的风格切换,但从目前市场环境分析,无论是从政策面、资金面和市场情绪上来看,短期仍看不到市场主动进行风格切换的苗头,大市值蓝筹股行情短期还能持续。

  他同时强调,今年市场结构化矛盾突出,少数个股的强劲走势和大多数个股跌跌不休形成鲜明对比,这种局面会给大市值蓝筹股的进一步上攻形成较大压力,并不断蓄积调整风险,这意味着一旦发生风格切换,如果没有外力干涉,这些大市值蓝筹股的调整时间和深度也有可能超预期,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

  中欧基金认为,短期内并没有看到市场风格会迅速切换到成长风格的迹象,供给侧改革提升了大型国企所在行业的集中度,改善了这些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所以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不会果断把仓位从价值股调换到成长股上,未来两个月市场风格或呈现为不同主题间的轮涨轮跌。

  同时,四季度大部分的股票可能整体呈现波澜不惊的状态,而少部分股票或出现股价突围,而能否找到这类标的,取决于对预期差的深入研究。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继续考验选股能力,投资者之间的收益回报或进一步拉大。

  而万家基金表示,市场风险偏好与交易热情在9月上中旬已经到高位,持续亢奋的市场情绪逐步转入降温阶段。在存量资金和市场情绪高位回落的情况下,坚持之前对于市场风格的判断,市场成交在各板块之间继续进行再平衡。行业方面,万家基金表示,关注以地产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和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成长股作为主要方向,而四季度地产板块业绩确定性高,当前仍处于估值较低的水平。另外,大金融依旧是后续继续看好的行业,除了业绩超预期之外,利好政策以及风险偏好提升也能够吸引存量资金的涌入。

  “小票”有望逆袭

  对于后市,当前一些基金经理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优质成长股身上。中欧基金指出,今年美股和港股市场的科技股持续上涨,积聚了极强的赚钱效应,而A股小市值股票则相对表现不佳,未来小市值股票可能会出现趋势逆转,市场对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方法可能由PEG法转向按流量估值,由此带来一波金融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进一步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建议关注科技类股票,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外围市场的发酵,全球科技股的上涨主因是盈利和估值,且未出现明显的泡沫;二是创业板从2015年至今不断调整,一批有价值、有质量、未来有空间的科技类标的已经调整得较为充分;三是市场情绪的热度升高,成长类标的会更具弹性,也就更具关注价值。

  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陆续出现一些成长属性较强的小市值股票强劲上扬,但在市场风格没有明显切换的背景下,这些个股属于逆市走强,并不具备普遍性。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成长股提前布局的时候,重点应仔细观察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情况,一方面要了解行业的景气度,另一方面,选择成长股要注重业绩匹配公司的估值。

  中欧基金葛兰认为,医药行业的成长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在行业增长恢复和龙头集中度提高的共同作用下,医药行业增速大概率仍会逐季回升。而从政策层面来看,政府对于企业创新以及优质仿制药企业的鼓励持续加码。与此同时,我国医药企业经过长期研发投入,创新药以及优质仿制药逐步进入收获期,二者形成“共振”。具体到投资方向上,葛兰表示,持续看好受益于优先审评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相关政策的创新药企业和优质仿制药企业,以及估值合理业绩稳健增长的品牌中药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深耕“估值洼地” 紧扣消费升级主线

2017-11-15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