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茂业通信黄茂如1年19亿套利术

2017年11月13日 08:3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溢价11倍并购嘉华信息,复牌一周股价跌幅超20%

  □记者 魏度

  复牌一周,股价跌幅超20%,茂业通信(000889.SZ)的市场前景再度被拷问。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始于今年4月的重大资产重组,茂业通信拟耗资14.8亿元收购嘉华信息,加码移动信息传输业务,标的资产溢价11倍。

  与重组方案同步出炉的是,公司前两大股东联袂减持共计不超过10.25%的股权。市场猜测“深圳百货大王”黄茂如有意清仓撤退。今年初,黄曾将其所持的11.26%股权转让给第三方,主动让出大股东之位。

  茂业通信的前身是渤海物流,1997年登陆资本市场,曾是河北省首家商业上市企业。从2008年开始至今,历经两次重组,公司主业先后从物流到百货零售、房地产再到通信服务。

  在茂业通信的资本运作中彰显了黄茂如的资本腾挪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受让股权当上实控人后,将旗下商业资产高价卖给上市公司,再到逐步撤退,黄茂如赚得盆满钵满。

  只是,实控人成谜的情况下,茂业通信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前景堪忧。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向茂业通信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两大股东联袂减持

  执掌茂业通信10年欲撤退

  伴随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出炉的,是黄茂如大幅减持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初,执掌茂业通信长达10年的黄茂如起了撤退之心,彼时,黄茂如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兆投资与一致行动人深圳茂业百货合计持有茂业通信35.46%股权,黄茂如为公司实控人。

  今年1月5日,茂业通信突然停牌,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兆投资正在筹划转让所持的公司部分股权事项。4天后,股权转让事宜水落石出,中兆投资将其所持茂业通信的7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6%)协议转让给第三方通泰达,交易价格为14亿元,折合每股20元,转让价款为现金支付。而在停牌前夕,茂业通信股价为15.59元,交易价溢价了28.29%。

  此番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兆投资与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茂业百货合计持股比由35.46%降至24.20%,将低于二股东鹰溪谷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28.35%,后者被动晋升为第一大股东,股权受让方通泰达位列第三大股东。当月底,上述交易完成,黄茂如成功套现14亿元。

  交易完成刚过两个月,股价走势转弱,茂业通信及时推出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半年,茂业通信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4.8亿元向刘英魁及其关联方嘉语春华、嘉惠秋实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嘉华信息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的75%以上市公司发行股份支付,25%以现金支付。 同时,公司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上限约为11.1亿元,用于标的资产产业项目投资以及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等。

  令人意外的是,伴随这份重组预案的是两大股东的联袂减持。第一股东鹰溪谷一方的上海峰幽拟在未来半年减持不超过4.25%股权,减持完成后,上海峰幽清仓退出。中兆投资一方在未来半年内拟减持6%股权。如果以11月10日收盘价13.29元计算,此次减持,黄茂如将套现4.96亿元,算上年初的股权转让,一年时间,黄茂如将从茂业通信身上套现18.96亿元。

  茂业通信称,股东减持和重组完成后,鹰溪谷一方持股比21.59%,中兆投资方持股比为16.31%,通泰达为10.09%,刘英魁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为10.41%,公司的第一二大股东不变。

  旗下资产倍增后再卖给上市公司

  在茂业通信身上,黄茂如的套利手法远不止于此。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茂业国际在港交所上市,手握重金的黄茂如看上了渤海湾。他通过中兆投资在二级市场买入渤海物流股票,坐上第一大股东位置,一年后又受让渤海物流原第二大股东7.2%股权,持股比升至27.21%,然后改组董事会,派出三名董事入主新董事会,成功控制渤海物流。

  此后,黄茂如逐步将其旗下位于北方的新开店铺卖入上市公司。

  最典型的当属秦皇岛茂业。该商业2009年5月开业,其在2009年至2011年的净资产为350万元、540万元、2.57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14亿元、1.77亿元、2.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0万元、190万元、1269万元。2012年,黄茂如将其作价5.8亿元卖给了茂业通信,溢价125.4%。

  不过,秦皇岛茂业业绩增长有突击之嫌。营收小幅增长,净资产却在2011年暴增46.59倍,净利润也暴增了5.68倍。原来,在重组前夕,黄茂如通过注资2.4亿元帮秦皇岛茂业偿还银行全部借款。这笔交易,意味着黄茂如仅用3年动用2.4亿资金,就拿到了高达5.8亿元的回报。

  黄茂如执掌茂业通信前几年,公司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但随着电商兴起,传统商业经营承压,茂业通信的经营压力也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黄茂如开始了系列资产重组,也为自己构筑退出路径。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3月,茂业通信(彼时名为茂业物流)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8.78亿元收购孝昌鹰溪谷、北京博升优势合计持有的北京创世漫道100%股权,并向上海峰幽配套募资1.32亿元。创世漫道主要为通过向客户提供短彩信发送服务收取费用,以及电信运营商根据短信发送量支付的业务酬金获取收入。

  这只是第一步。2015年2月,茂业通信又斥资12亿元收购长实通信100%股权。公司向资产交易对方长实网络、孝昌恒隆、长实锦轩等支付2亿元现金对价,中兆投资以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向沈阳茂业等5名关联方及长实通信实际控制人邹军转让其持有的茂业通信共计5.15%股权。

  黄茂如的第三步是出售资产。2015年6月,茂业通信挂牌出售茂业控股100%股权,受让方为中兆投资,交易价格为14.06亿元。彼时,茂业控股贡献了茂业通信超九成营收和净利润。

  如此一来,茂业通信主业大换血,从百货零售、地产变为通信服务业,黄茂如也转让套现了部分股权。

  前9月现金净流出

  净利增速大幅下滑

  系列重大资产重组后,前两大股东减持撤退,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茂业通信从物流到传统百货零售业、房地产再到通信服务业的变更,由此也留下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的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4年至2016年,茂业通信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0亿元、22.16亿元、18.15亿元,同比增幅为-8.85%、15.41%、-18.11%,呈现坐过山车式走势。同期净利润为0.99亿元、1.54亿元、2.20亿元,同比增幅为6.30%、55.54%、43.20%。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其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缘于重组收益以及针对茂业控股旗下百货零售业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

  今年三季报显示,茂业通信实现营业收入14.05亿元,同比增长7.86%,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微增2.74%,净利润的增幅已从超过40%猛降至个位数。在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从茂业通信财务指标看,相较去年底均呈现大幅回落之势。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资金1.52亿元,不及年初3.38亿元的一半,应收账款7.13亿元,较年初的4.89亿元增长了45.81%。

  变化最大当属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三季度末为-1.11亿元,较去年底1.48亿元减少2.59亿元,这表明前9个月公司的资金净流出。

  财务状况的不理想也传导至二级市场。11月1日公司复牌,当日股价跌停,次日又大跌8.80%。至上周五,股价从停牌前夕的16.71元跌至13.29元,复牌一周,股价跌幅超过20%。

  11月10日,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通信服务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不论高溢价收购嘉华信息是否成功,对茂业通信而言,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仍面临较大压力。相较而言,他认为,茂业通信未来最大变数或是股权结构,前两大股东都在大幅减持,第三四股东持股比相差无几,未来,或将出现控制权争夺战,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将会波及公司的经营和布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