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规模10年“零增长” 背后原因令人唏嘘

2017年11月06日 0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从2007年到2017年的10年时间,公募基金总规模从3.1万亿飙涨至11.14万亿,大幅增长了2.6倍。但权益类基金规模基本“零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达到2.84万亿元,占总规模25.51%,而10年前,这一数据为2.97万亿元,不仅超越目前水平,当时偏股型基金占比更是高达95.58%。

  为什么10年来公募基金发行成立了数千只新产品,却依然未能给偏股型基金带来有效的规模增长?大多数权益基金在市场点位跌去一半的情况下依然取得正收益,却对规模增长没有带来帮助?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权益基金的规模增长落后于行业增长是一直存在的行业现象,和市场波动、人员变动、销售习惯、投资理念等都密切相关。毫无疑问,处在成长期的国内公募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会更加激烈,但基金公司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投研能力,未来能脱颖而出的将是持续坚持长期投资并知行合一的基金公司。

  原因一:

  基础市场赚钱效应不足

  统计显示,过去10年间公募基金共成立了4371只新产品,合计首募规模6.47万亿元;十年间偏股权益类基金市值不增反减,其中A股波动大、缺乏赚钱效应是主要原因。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直言,十年来股票市场对投资者回报确实偏低。美国机构曾做了一个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7年多时间里,美国市场的年化复合回报率为13%,美国以外的发达市场的过去7年给投资者符合回报是7%,而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过去7年的年化复合回报率仅2%。

  国海富兰克林副总经理徐荔蓉也表示,过去十年公募基金的赚钱效应还是比指数要高,但是核心股票市场本质上是没有赚钱效应,加上较高的波动率,单纯从投资角度来看,这类资产没有太大吸引力。不仅如此,基础市场巨大的波动也导致偏股基金规模的较大波动。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直言,每一次牛市偏股型基金规模增长非常快,但随着市场回调,规模便又停滞不前。

  正是因为基础市场赚钱效应不足,大量投资者将理财资金流入房地产、信托产品、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偏低风险品种上。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沙骎也直言,一般客户理财需求是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货币基金能基本满足投资者安全性和流动性的需求,收益率也尚可,也是过去几年大发展的重要原因。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李颖表示,在过去十年,资本市场产品日益多元化,同时得益于刚性兑付的特殊国情,大量稳定高收益产品吸引着投资者的大额资金,也培养着投资者的风险收益预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募权益类基金即便具备阳光透明的制度优势和较高的投资管理能力,仍然难以获得投资者的大额、长期资金。

  原因二:

  投资行为的“追涨杀跌”

  过分重视“新发”的渠道策略

  十年来,投资者本身“追涨杀跌”加剧了权益类基金的净值波动,而基金业传统的“重视新发”,忽视“持续营销”的渠道策略又加剧波动。

  据上述副总经理表示,目前基金行业、媒体等风向更重视追逐短期高回报的权益基金,但其实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类基金“可遇不可求”,对他们更有意义的应该是“每年权益基金收益率的中位数”而不是最高点,对最高收益的追求也导致不少投资者“在高点涌入被套”,会有不好的客户体验。

  李颖也表示,我国A股市场波动大是不争的事实,使得权益类基金产品也往往呈现净值回撤大、择时优劣产生的收益差距大等现实,较为容易触动投资者心理承受的阈值,致使投资者往往无法克服人性的弱点进行长期投资。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直言,重视发行新基金而不太重视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这样更多销售鼓励投资者不断换手,所以赚不到钱。反观国外,其实业绩优秀的的老基金销售更容易,而业绩尚短的产品可能都无法上架。

  汇丰晋信基金产品部总监何喆也表示,公募基金大部分的管理层仍然是管理规模作为考核的核心指标,造成了销售的资源往往向货币、委外等更容易做大规模的非权益类产品倾斜。

  不过,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表示,目前这一情况有所好转,目前的趋势都是以业绩驱动,业绩做得好渠道也更有需求,而并非以新基金或老基金论英雄。

  原因三:

  长期价值投资或难落地

  投资能力可谓是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行业均重视的长期投资或因种种因素导致难以落地。

  一位从业年限较长的投资人士直言,股市的回报最根本是来自于所在市场优秀的上市公司,并非是基金经理创造出来。目前新兴市场,可以说很多上市公司在毁灭价值而不是在创造价值。

  上述人士指出,A股基础资产缺乏优胜劣汰。相比美国市场,平均每年大约有5%的股票退市,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构成指数的持续是未来3~5年最优秀的公司,这值得我们反思。而且国内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只能做“小股东”,这样导致基金管理人更多是一个财务投资者角色,而难以对上市公司形成有效的监督和制约。中国上市公司更多倾向于做大而非做强,A股去杠杆后的ROE高于7%的目前是凤毛麟角,机构投资者不敢长期持有。

  “风险调整后的上市公司回报率,是所有权益基金回报率的基础。”上述人士直言,就如同做菜,菜都不新鲜难以炒出美味佳肴,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业绩好的基金偏少的原因。

  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也认为,过去这些年价值投资的理念都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都是一些主题炒作、热点等等风格,像基金这样的正规军整体上还是以研究价值成长为主,但是并没有成为主流。但是从今年价值投资回归了,也带动重视价值投资、研究能力的公司、产品今年表现都相当好。

  “市场过去长期资金较少,大部分是散户,也没有建立长期投资观念,包括机构也是频繁进出,导致了整个市场缺少了真正长期稳定的资金,例如海外养老投资的资金、大量封闭较长年的基金,但是国内很少。”该人士表示,这样也导致权益类基金规模的波动。

  徐荔蓉更是举例,国内依旧没有形成例如美国401K、退休年金等长期投资角色,直观的表现在,有10年历史的基金业绩表现突出,但真正持有10年的投资者占比非常低。

  此外,优秀投资人员的匮乏也是一个原因,何喆表示,优秀的权益类基金经理仍然是处于匮乏状态,根据数据统计,目前公募市场上管理股票最大规模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股票资产一般在100亿左右,而公募基金由于良好的信息披露机制进一步加速了资金向优质基金经理偏移,使得大量优秀的权益类产品普遍采用限购的方式来减少规模对于业绩的影响。

  “基金公司普遍面临着优秀基金经理流失的问题,特别是前几年兴起的公转私造成了大量优秀的老资格公募基金经理的流失。”何喆表示。徐荔蓉也认为,这10年市场的资金规模并不是没有增加,而是随着不少资深的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去向阳光私募后,资金出现了大规模的流出。

  爆款基金的启示:

  赚钱效应成偏股基金规模增长根本推动力

  吸金近百亿的爆款基金诞生背后,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也在感慨,马太效应”正在新基金发行中上演。除去东方红睿丰、中欧恒利等“爆款”基金,今年成立的79只普通股票及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有51只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占比超过6成。

  少数基金公司的发行“盛宴”

  东方红睿丰三季度末封转开规模激增百亿,基金份额相比开放前暴涨4倍多;另一只由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曹名长发行的中欧恒利基金一日认购74亿即宣布基金结束募集。不过,多数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依然得为权益类基金发行苦撑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普通股票及偏股型基金中,14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10亿,依旧有59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亿,占权益类新基金发行比例达64%,贴着2亿成立线发行的权益类新基金也达22只之多。

  “业绩为王。”上海一位中小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称这是她今年对新基金发行最深刻的印象。以往多数基金公司没有持续的业绩效应,投资者对新发基金也拿不准,都抱着尝试的心态,银行渠道高激励政策导向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今年部分基金公司拿出了投资者认可的三年期业绩,投资者买基金首选这类绩优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银行渠道卖权益类基金靠高激励机制推动几乎不起作用,没有品牌及业绩积累的小基金公司依旧面临新基金难卖或者赔本发基金的局面。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用“赢家通吃”概括今年权益类基金首发特点。中欧恒利三年定开等14只基金首募规模占权益类基金发行总额57%,仅嘉实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10亿以上新基金就有3只之多,多数基金公司发行权益类产品依旧是贴着2亿元成立线。

  4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低于清盘线

  规模分化不仅体现在新基金发行之中,截止今年9月,开放式基金数突破4000只,公募基金早已不是稀奇产品,一些长期业绩不佳的权益类基金也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规模长期在5000万清盘线之下挣扎。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共有360只基金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清盘线,迷你基金数量比前一季度增长约30%,尽管大部分迷你基金多为纯债及灵活配置型基金,但也有46只权益类基金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

  长期业绩不佳几乎是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以两只成立时间最早的迷你基金为例,两只2009年成立的偏股混合基金,三季度末资产规模已低于5000万,在今年各大类基金前十月业绩冠军纷纷突破50%的情况下,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一只净值下跌18.38%,另一只微涨0.2%,最近三年期业绩也分别处于后四分之一及后二分之一的位置。成立近8年时间里,基金经理频繁变更,无一位基金经理任职时间超过三年。其中一只基金从2015年年中起,各季度末基金资产规模就已跌至5000万元以下,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仅2000万元。截至11月3日,46只权益类迷你基金累计净值低于1元的仍有8只。

  “不同于纯债及灵活配置混合等定制基金多为机构客户持有,清盘相对简单,权益类基金多为个人投资者持有,散户占比偏大,这类基金清盘面临的难点还在于若是业绩长期不佳或是业绩亏损,一旦清盘不仅公司品牌受损,召开基金清盘的持有人大会也难以获得基金持有人投票通过。”上海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指出权益类基金清盘的尴尬之处。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指出,虽说基金规模小,基金经理投资更为灵活,但基金规模过低,基金经理投资也难以施展,最终陷入规模小业绩差的恶性循环。“基金规模一旦低于5000万,各种运营成本摊销将显著摊薄基金业绩,加之基金公司经常在季末时点为迷你基金冲规模,基金经理也知道这部分资金属于帮忙资金,很快会撤出,不能用于投资,也降低基金经理的投资效率。”

  偏股基金要突围仍需多方形成合力

  如何改变偏股型基金规模长期停滞不前的问题?接受采访的高管从考核机制、产品设计等方面谈了不少真知灼见。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直言,国内的基金行业仍处成长阶段,扭转权益类基金现状,各家公司都在进行。“无论是推动浮动费率基金还是事业部制改革,都是努力的方向,未来还需要继续改进。”

  而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直言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尤其提及基金经理考核时间太短,导致“后遗症”较多,期望投资考核期能够真正拉长。他表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业绩考核方式过于短视,最好给予更长期的考核标准。“目前超过100家基金公司,可以给基金经理3~5年业绩考核周期的不足10家。为什么?因为高管团队多数任期为3年。长期考核,意味着需要整个基金行业中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的任期都要拉长,这些需要股东支持。这就触及到基金行业的深层次问题。”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未来基金经理需要改变的是更加注重投资本源而不是博弈。需要淡化排名因素,兼顾季度排名的同时,做更多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如果有一天可以不用兼顾季度排名,可能未来基金运作3年业绩会更好。”他表示,东证资管等机构业绩好,更多是在践行长期投资理念,并且去选择和自己理念相匹配的投资者,他们对基金经理长期考核、产品封闭三年的模式都值得行业学习。

  国海富兰克林副总经理徐荔蓉则认为,公募基金的生存力和适应力是非常强的,之所以会形成现在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占大头的情况,这实际上是投资者的选择倒逼着资管公司设计出相应的产品。“首先一定是以投资者利益为本,不同的基金、不同的公司会有不同的考核方法,很难讲考核周期短就一定是错的,周期长就一定是对的,确定考核周期是个自然发展的过程,市场、公司、投资者都在摸索的过程中,考核机制一定会慢慢地往合理的方向发展,各家公司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适合自己的考核周期。”

  他表示,基金公司本质的核心竞争力依旧是投研能力,培育这一能力没有捷径可走,必须打造一支稳定的投研团队、探索好的投资理念并且长期执行下去,一定会开花结果的。

  对于权益类公募基金,除了需要能够拿出令人信服的长期业绩,严格的契约精神同样必不可少。“汇丰晋信在国内率先提出‘三可’的投资理念,既业绩‘可解释、可复制、可预测’。作为基金管理人,汇丰晋信希望给客户看到的不单单是投资业绩的高低,而是要让客户看到背后的整套业绩获取体系。这有助于客户做出长期的决策。而客户的决策一旦长期化,公募基金也将更有动力去把长期业绩做好,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国内基金行业依旧处在成长的初期,未来的股票市场是相对乐观的,过去十年股票市场的弱点都会慢慢变成优点,包括股票相对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劣势也可能转变为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的参与者,未来的增速也会远超想象。

  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偏股基金规模10年“零增长” 背后原因令人唏嘘

2017-11-06 06: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