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开展4040亿元MLF操作

2017年11月03日 10:1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正如预期,11月3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但开展了4040亿元MLF操作,均为1年期,足量对冲全月3960亿元MLF到期。就今日而言,在对冲2070亿元MLF到期和900亿逆回购到期,仍实现净投放1070亿元。市场人士表示,平稳度过月初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高峰后,短期流动性扰动因素进一步减少,预计资金面将保持平稳偏松态势。

  3日,市场迎来11月份的首笔MLF到期。数据显示,11月共有3笔MLF将到期,分别是3日到期2070亿元、12日到期665亿元和16日到期1225亿元,到期量共计3960亿元。

  过去几月,央行均在当月首笔MLF到期前后对全月将到期的MLF进行足量滚动操作。此前市场就普遍预期11月也不会例外。另外,鉴于短期资金面较为宽松,且滚动MFL将一次性投放较多中期流动性,因此预计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也在意料之中。

  11月2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1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这也是10月13日以来的首次净回笼。央行在10月份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投放。据统计,10月份,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操作实现资金投放26280亿元,实现净投放8885亿元。当月,央行仅在上半月进行过3次净回笼,并从10月13日开始转向持续的净投放。但10月刚过,11月1日公开市场操作就出现了调整。当日,央行开展了2400亿元逆回购操作,等量对冲到期回笼量,打破了此前连续净投放的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央行持续对流动性“削峰填谷”,展现了中性取向下的逆向调控思路,面对流动性暂时短缺,央行适时适量进行流动性投放,若遇流动性过度充裕,则通过逆回购到期等进行对冲,确保流动性处于基本稳定、中性适度水平。11月伊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净投放转向净回笼,恰恰说明短期流动性维稳需求下降。

  本周到期央行流动性工具不少,到期逆回购和MLF合计达到10070亿元。但得益于上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和月末小因素扰动消退,跨月后,市场资金面仍出现较明显改善,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明显。

  2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全线走低,且下行幅度较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跌17BP至2.56%,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下行近10BP至2.84%,更长期限的1至3个月品种也有一定的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来看,逆回购和MLF到期洪峰已过,上半月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偏松态势。但央行或阶段性暂停逆回购操作,将制约资金面继续趋松,进入下半月,随着缴税因素再起,且年末效应可能逐渐显现,预计资金面将重新收敛,未来呈现紧平衡仍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