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凭信用重构租房体验

2017年10月18日 07:49    来源: 法治周末    

111.png

  资料图

原题:百万间公寓入驻租房平台

  支付宝凭信用重构租房体验

  支付宝的信用租房平台,将打破住房租赁市场上长期存在的“押一付三”等“押金+租金”的交易规则

  法治周末记者李含

  不出意外,房屋租期刚刚结束的杨洋(化名),又无法将3000元租房押金给全部要回来了。

  “每次到期退房时,中介都会找各种理由扣点押金,比如家具电器损坏、地板墙壁有伤痕污渍、厨房清洁没做到位等。”刚刚跟中介验房回来的杨洋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因为房子的木地板上有被烟头烫坏的痕迹,这次中介要扣他1000元押金作为赔偿;而他,已经懒得跟中介去争辩,自己并不吸烟,家里也从来不会有人吸烟。

  “押金在中介手里,他想怎么扣就怎么扣,一分钱不退都是常有的事。什么时候租房不再要押金,或许才能不用担心租房乱扣押金的问题了。”杨洋说。

  杨洋所期待的租房情形,正在变成现实。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上线信用租房平台,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有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避免黑中介和假房源;此外,针对芝麻分超过650的用户,还可享受免押金、房租月付等优惠。

  这是支付宝在芝麻信用体系下,打造的又一款信用生活场景。在业界人士看来,支付宝的信用租房平台,将打破住房租赁市场上长期存在的“押一付三”(以一个月租金为押金,每次支付三个月房租)等“押金+租金”的交易规则;“信用+租赁”的模式为租赁市场提供了更精准的定价策略,支付宝借助自身建立的信用评价体系进军租房领域,将为租赁市场的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都创造较好的机制。

  打造B2C租房新体验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从10月10日开始,在支付宝中搜索“租房”二字,便会弹出“租房”应用的搜索结果,点击之后,便可以进入支付宝的信用租房平台。

  进入该平台后可以看到,类似于其他租房网站或应用软件,用户首先需要选择所在城市,然后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整租或者合租房屋,并按照希望租房的位置和价格进一步筛选房源;在筛选条件中,芝麻分达到650以上的用户,就能够选择“免押金房源”。

  而除了在房屋筛选条件中选择“免押金房源”外,支付宝还在平台中单独设置了“免押金”租房页面,供用户直接在免押金房源中挑选适合自己的住房。

  支付宝在信用租房平台的“免押金专区”中介绍,租客在签约前需要先完成芝麻分授权,当芝麻分大于650时,租客正式在线签约便可参与免押金租房;支付宝还提醒租客,每次在线签约/在线支付等履约行为,都会有助于提升租客的个人芝麻信用;如果租客有恶意侵害房东财产权益的行为,将会取消租客再次线上签约的资质,不良诚信也会同步影响到租客的个人芝麻信用。

  在选择好适合自己的租房条件后进行搜索,页面下方便会出现符合条件的房源。法治周末记者看到,支持免押金租房的房源,部分可以月付租金,而另一些房源则只提供“付三”的租金支付方式。

  点击进入房源详情页面后,用户便可查看房屋户型图、面积、楼层、配置、周边配套等详细信息;在页面中部的“平台保障”一栏里,有着“真实房源”“认证房东”的相关承诺;如果用户觉得房源符合预期,便可以点击页面下方的“联系房东”直接与房源管家进行电话沟通,或者选择“预约看房”,留下联系方式等待房源管家联系自己。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支付宝信用租房平台采取B2C模式,合作的房源发布方都是品牌连锁公寓,以此保障房源真实。

  “目前,支付宝接入的合作方主要是连锁品牌公寓魔方和服务商蘑菇,并通过服务商接入了近百家品牌公寓,比如welike、朗筑公寓等,已接入房源超100万套,其中芝麻分高于650的用户可享受的免押金房源占比约15%左右。”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和放心公寓联盟中近300家品牌公寓商户洽谈合作,争取再接入约两三百万间公寓房源。”

  上述支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后续支付宝也会和传统中介公司合作,逐步接入传统房屋中介的房源,目前已经有一家合作的中介,月底就要开始试运行了。

  “蚂蚁金服输出支付+信用+消费金融的多维度能力给到这些合作伙伴,能够帮助他们更快速、成本更低地找到优质租户,大幅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用体系介入欲破行业痼疾

  事实上,在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平台之前,芝麻信用就已经进入信用租房领域开始发挥作用。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芝麻信用便和我爱我家旗下的高端房屋租赁服务“相寓”开展合作,以芝麻信用提供的用户个人信用评估,相寓来给予租客减免押金、房租月付等优惠。

  而在支付宝芝麻信用所打造的“信用租房”场景中,除了相寓之外,还接入了包括春眠、美丽屋、蘑菇租房等多家第三方房屋租赁品牌,全都依靠芝麻信用的评价体系,来对租客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支付宝之所以考虑打造信用租房平台,是考虑到目前租房行业缺乏标准体系,很多环节不规范、不透明,进而希望作出一些改变:“比如,租客经常面临着黑中介、假房源、房东恶意变相逐客等等诸多风险;同样,房东也可能遭遇租客的违约、逃租等恶意行为损害,权益得不到保障。针对这些现象,我们正在着力构建一个租房行业信用体系,以信用为核心引擎,形成显性化的行业评估体系,对租前、租中、租后全链路的行为规范、交易流程进行重构,并最终沉淀出租房诚信档案和行业信用公约。”

  据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支付宝会通过芝麻信用对房东、租客、中介和房屋管家等从业人员、房屋租赁平台分别作出实时的信用评估,不同信用评级的用户可享受不同等级的信用服务;在签约环节,通过可信电子合约和支付宝在线支付,保障合约和交易的真实可信与便捷;租后,引入信用奖惩机制,建立租房行业的黑白名单,基于各方的履约记录,形成租客、房东、从业人员等多方面的租房诚信档案,从而持续反哺整个行业的信用体系。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总监孔丹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的租房模式下,房东之所以需要租客提供押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对租客不了解、无法完全信任,因而以押金来防范租客产生损坏房屋家具、不按时交纳房租、提前退租等违约行为。

  “而有了芝麻信用这样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之后,将其运用到租房场景中来,房东能够实时查询、了解租客的信用评级,就极大地节约了租房过程中的信用成本,让房东更了解租客、甄别租客,不用再依靠租金来制约不守规矩的租客。”孔丹说。

  而另一方面,孔丹指出,芝麻信用的介入,让拥有较高信用评级的优质租客,能够享受到良好信誉带来的福利,缓解手头的资金压力,避免产生较高的一次性支出,也不用担心押金被乱扣的情况发生。

  法治周末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以北京市朝阳区慈云寺附近某小区的一套月租金为5000元的住房为例,如果按照一般租房时“押一付三”的规则,在不考虑中介费的情况下,租客在租房时需要一次性拿出20000元来交给房东,之后每3个月便需要交付15000元的租金,等退租时再从房东这里拿到退还的押金。

  而如果能享受支付宝免押金租房,租客就不用再给房东另外准备一个月的租金作为押金,也避免了退租时再找房东要押金;而如果租客能够享受到月付租金的条件,则只需每个月支付5000元房租即可。

  “将信用评价体系引入租房场景,就是给各方都打上一个非常可信、直观的信用标签,以信用评价体系作为一个方便查询和使用的工具,来消除各方之间原有的不信任。”孔丹表示。

  匹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政策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支付宝进军租房市场的这场跨界合作,对房地产领域,尤其是租赁市场领域带来了变革。

  “租赁市场的信用管理一直是空白的,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为信用违约而受到惩罚,也很少有各类奖励或优惠政策‘偏袒’信用优质客户。从这个角度看,支付宝打造信用租房平台具有创新意义,为租赁市场的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都创造了较好的机制。”严跃进表示。

  而就在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平台的第二天,10月11日,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

  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联与沈阳市房产局的合作,旨在构建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一端通过连接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对接租赁参与各方,包括房产开发企业、机构运营企业、出租人及承租人等;另一端通过银联标准接口对接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让政府住房租赁平台通过一点接入,以期实现全部银行及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

  支付宝和中国银联不约而同地纷纷进入租房市场,严跃进认为,这与国家大力推动部分城市的住房租赁市场有关。

  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其中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大力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严跃进指出,从目前支付宝、银联试点的住房租赁合作来看,类似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基本上也是当前鼓励发展租赁市场的城市,特点也十分明显——都属于城市规模较大的城市,外来人口规模较大、潜在的购房和租房需求较多,房价上涨过快且潜在的住房供应不足。

  “这几个城市未来的市场走势依然会呈现出购房和租房需求持续强劲、房价上涨预期依然强烈的特点。”严跃进说,“所以从当前支付宝、银联所开展的类似服务试点来看,较好地配合了此前的住房租赁试点政策,也有助于构建多元化的住房供应和需求结构,即在普通住房市场的基础上,增加了更灵活和便捷的租赁市场,有助于吻合当地的租赁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