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加速轮动 港股持续走强

2017年10月18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市场近期继续发动攻势,恒指一度刷新年内高点。内地南下资金的持续流入与海外资金的强势回归,成为推动港股市场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金融股扛起牛市大旗,各板块轮流上涨,热点切换迅速的牛市特征明显。

  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的支持下,港股牛市还有相当的上行空间,金融板块、消费龙头、三季报超预期板块等值得重点关注。

  内外资金共同发力

  港股市场在国庆节假期期间大幅走高后高位震荡,恒生国企指数在金融板块的推动下小幅上涨。国庆节假期期间沪港通暂停交易,在缺少内地资金的支撑下,港股市场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大幅走高。除了外围市场整体环境向好以及中国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等催化剂以外,海外资金的强势回归并且规模达到两年来最高水平,也是推动市场走高的直接因素之一。

  根据EPFR的最新资金流动数据,在剔除流入内地的资金后,上周流入海外中资股市场的资金总量达到11亿美元左右,创2015年中上一轮牛市以来的最高水平。海外投资者在香港市场中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自2013年海外资金持续流出中国市场以来,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配置与中国市场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相比,低配程度较高,有很大的追平空间。此外,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企业盈利显著回升、人民币升值、美元疲软等因素都是推动海外资金强势回归的因素。

  而除了海外资金流入市场总量创两年新高外,上周港股通交易恢复后南下资金周净流入96.21亿元人民币,日均净流入规模逼近20亿元左右,几乎是节前的两倍。本周的两个交易日南下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3.78亿元和16.28亿元,持续强劲。今年以来内地南下资金一直是推动H股市场走高的主要因素之一,南下资金在港交所整体成交额中占比在10%至15%。

  实际上港股通资金一直显示资金持续流入港股,截至9月底已经连续净流入23个月,而且主要就是流入汇丰控股、工商银行和腾讯控股这些金融股和权重股。资金流入驱动权重股价上涨,股价上涨驱动指数走强。权重占比第一的腾讯控股在这三只权重股中今年涨幅第一,自然也是恒指上涨最大的功臣。汇丰和工商银行涨幅也跑赢了恒指。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资金流入港股是现象,本质还是港股的基本面。首先是低估,有修复重估动力,在叠加中国经济环境改善以及港股业绩上涨,形成双击。外资的强势回归加上内资的持续助力,港股牛市的下半场才刚刚上演。

  热点轮动加快

  恒生指数本周28000点上方震荡上行,热点行情频出,板块轮动加快,牛市特征明显。十月以来市场首先在金融科技股和中资房产股的推动下一举突破新高,此后高位震荡,众安保险带领的中资保险股、汽车制造企业和豪华车经销商、造纸行业、5G概念股轮番发力。本周一受调低印花说传闻影响券商股集体爆发。周二家畜饲料、超市便利店、非酒精饮料领涨板块。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板块快速轮动的牛市特征短期不会改变,概念性的炒作难以持续。投资者应紧抓市场主线和关注港股核心价值投资,短线来看本周有较多经济数据出炉,预计数据向好,港股本周并不承受过大压力。

  中金分析师表示,金融板块估值水平较低,基本面与市场预期之间的预期差有望得以弥合,而且更受海外投资者青睐,因此仍是最为看好的板块之一。而消费相关板块,尤其是日常消费,有望受益于通胀向下游产品的温和传导效应以及长期消费升级趋势。考虑到牛市的板块轮动效应,年初以来表现落后的其它板块未来可能也有机会出现补涨,尤其是基本面有所改善的板块,例如电力、环保等。此外,随着更多改革措施落地,国企改革概念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10月以来银行、保险轮番上涨,带领恒指一路上行,恒生国企指数也大幅跑赢恒生指数。展望后市,依然看好金融股上行机会。原因之一,银行、保险等行业的龙头多为A+H两地上市,三季报业绩有望延续反转的趋势。其次,本周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密集发布,不少数据可能好于预期。第三,南下资金大幅流入并持续追入银行保险股。第四,10月份美联储缩表将正式实施,长端利率有望温和回升,从而有助于四季度美国金融股的盈利。

  (原标题:热点加速轮动 港股持续走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