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摩电气并购子公司获超九成业绩

2017年10月17日 18:02    来源: 长江商报    

  两年4次定增募资8.87亿,并购4家公司参股5家公司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尝到甜头的赛摩电气(300466.SZ)在并购重组路上继续狂奔,并欲打造其智能生态圈。

  耗资2.63亿收购积硕科技才三天,赛摩电气又马不停蹄地进行下一个并购。前晚,赛摩电气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方式作价6亿收购珠海市广浩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广浩捷)100%股权。

  顶着经营业绩持续下滑的压力,在短短两年内,赛摩电气实施了4次定增,共计募资8.87亿元,先后将合肥雄鹰、武汉博晟、南京三埃、积硕科技等四家公司揽入怀中。

  借力三家子公司(不含积硕科技),赛摩电气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去年,三家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0.54亿元,占公司净利润0.56亿元的96.43%。

  昨日下午,赛摩电子董事办李姓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原来的主营业务服务对象主要是火力发电领域,受政策影响,经营业绩不理想。为此,公司通过并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赛摩电气的智能生态圈,以在“工业4.0”智能制造的趋势中赢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大举并购扩张的赛摩电气,半年报显示,其账面资金仅有2842.49万,负债较2015年了翻了一倍多。

  溢价超9倍收购广浩捷

  停牌5个半月后,创业板公司赛摩电气的购买资产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10月15日晚间,赛摩电气披露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16.71元/股发行1991万股并支付2.67亿元现金,作价6亿元收购广浩捷100%股权。为了支持此次交易,公司同时还通过向不超过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87亿元配套资金。

  截至今年5月31日,广浩捷100%股权收益法下的预评估值为5.75亿元,较基准日净资产账面价值0.56亿元增值929.46%。后经协商,广浩捷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亿元。由此,广浩捷的交易价较其净资产账面价值溢价974.97%。

  广浩捷成立于2009年3月6日,注册资本547万元,是一家主要提供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及检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2015年至今年前5个月,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84.71万元、10374.99万元、5296.35万元,对应的净利润为153.88万元、2078.45万元、1836.51万元,扣非净利润为21.69万元、1922.71万元、1523.15万元。

  数据表明,2015年以来,广浩捷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较快,似乎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跟绝大多数并购重组案例一样,此次并购的交易对方也作出了业绩承诺,即2017年至2019年,广浩捷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4500万元、5500万元,平均每年净利润增加1000万元。

  赛摩电气表示,通过收购广浩捷将进一步提升工厂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充实智能制造生态圈。

  两年控参股10公司打造赛摩生态圈

  募资、并购频频上演,上市接近两年半的赛摩电气倾力打造其智能生态圈。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赛摩电气先后实施了4次定增,分别是去年7月和今年9月,共计募资8.87亿元,加上首发募资和间接融资,共计募资12.22亿元。这些募资,赛摩电气将其全部投向了并购等。

  回溯公告发现,上市之后,作为一家股本才0.8亿元的小型公司,赛摩电气的并购动作可谓迅猛。

  2015年11月19日,上市刚满半年,赛摩电气就一口气推出了收购三家子公司的大并购,分别为安徽的合肥雄鹰、湖北的武汉博晟以及江苏的南京三埃。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此次收购,不仅地域跨度大,标的资产范围也分属不同行业。合肥雄鹰是国内专门从事码垛搬运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包装机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武汉博晟主要致力于电力信息化、安全生产信息化产品的研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应用和网站运营服务。南京三埃则是一家以称重与工业自动化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与服务的企业。

  至去年三季度,三家公司并购顺利完成,并实现了并表。

  在收购上述三家公司工作即将落下帷幕之际,去年6月,赛摩电气又不间断地推出并购,这一次是积硕科技。历时一年有余,至今年8月,该项收购完成,到10月12日,增发的新股上市。

  除了不断并购,赛摩电气还频频参股。如通过全资子公司赛斯特收购意大利EpistolioS.r.l.40%股权开拓国际市场。此外,还参股了易往信息、深科特、赛往云等,初步形成赛摩电气智能制造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

  算上此次拟收购的广浩捷,上市以来,赛摩电气通过外延式扩张的控参股公司将达到10家。10家公司中,有三家智能工厂信息化管理软件公司、三家机器人公司(包括国外一家)、一家自动检测公司、一家智能物流公司、一家云计算大数据公司。

  赛摩电气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公司快速整合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自动化集成商、机器人供应商、智能物流设备供应商、信息化管理软件供应商等优秀伙伴企业,打造赛摩电气智能制造生态圈。

  现金流不足,业绩靠并购子公司贡献

  一系列资本运作、资源整合,赛摩电气智能制造生态圈雏形已现,但其大举扩张的同时,现金流不足的矛盾开始暴露。

  今年半年报显示,伴随着赛摩电气的快速扩张,其股本已由2015年的0.8亿股迅速膨胀至如今的5.53亿股,两年增长了5.91倍。其资产总额也由6.23亿元攀升至14.49亿元,增长了132.58%,负债总额增长了111.76%。

  截至今年6月30日,赛摩电气的账面资金仅有2842.49万元,较年初减少了4814.17万元,存货较年初增加了近4000万元。此外,上市以来,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均为负数,上半年为-3618.49万元,继续攀升。净利润现金含量持续大幅下滑,去年为-584.07%,上半年为-435.73%。

  其实,上市之时,赛摩电气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下滑,2014年、2015年,二者均加速下滑。但去年至今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42.09%、68.36%,净利润的增速分别为70.36%、23.81%,均为高速增长。

  不过,高速增长的业绩并非来自赛摩电气自身,而是依靠并购重组带来的收益。

  去年,合肥雄鹰等三家公司贡献了0.54亿元的净利润,占赛摩电气0.56亿元净利润的96.43%。

  针对公司现金流不足及经营靠并购重组等问题,昨日下午,赛摩电气董事办一李姓人士解释,目前,公司正处于投入期,导致资金消耗较快。公司自身主业服务对象主要是火力发电领域,但受政策影响,经营业绩不乐观。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进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并购打造智能生态圈。

  昨晚,一从事并购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赛摩电气扩张较快,收购的标的公司能否实现业绩承诺,标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能否释放等,都将对赛摩电气的管理能力、整合能力提出挑战。在其看来,单靠并购推动快速发展,存在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