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新机电重组计划半年告吹 主业难有起色欲再寻并购

2017年10月12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10日,科新机电(300092,SZ)停牌半年多筹划的重组事项最终宣告失败。与此同时,复牌后的科新机电股价大跌。

  对于原有主业压力容器制造的发展,科新机电曾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由于缓建、停建石油化工项目较多,未来,公司主营业务或也难以有大的起色。为此,科新机电把实施外延并购,寻找和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

  如今,筹划了半年之久的重组宣告失败,对公司未来战略会否造成影响呢?对此,科新机电证券部相关人士10月11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在主营业务相关领域内寻求并购机会,但不可能跨界很大。

  重组“折戟”股价应声跌

  10月10日,停牌长达半年之久的科新机电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内称,由于交易双方对交易核心条款和相关细节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并复牌,同时承诺未来2个月内将不再筹划重组事项。

  今年4月14日,科新机电停牌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6月24日,公司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广州信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邦智能)51%以上股权。公开资料显示,信邦智能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智能装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制造与系统集成的企业。

  而科新机电主要从事石油化工领域的压力容器设备的生产、销售。但近两年,公司经营情况陷入困境。2016年,公司通过转让亏损的控股子公司等方式扭亏为盈。进入2017年,公司净利润再度大幅下滑,上半年营收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2.78%,但净利润仅为495.61万元,同比下降53.53%。

  科新机电证券部相关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公司所从事的是石油化工领域压力容器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加上全国做压力容器的企业也比较多,竞争比较激烈,近年来公司业绩波动也比较大,整体业绩情况也不是很好。”

  在此背景下,科新机电试图通过并购等方式谋求业务转型。其在2017年半年报中称,在面对当前行业竞争充分且激烈的形势下,公司积极考虑实施外延并购,寻找和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计划收购信邦智能,便寄托了科新机电从传统的压力容器制造向智能制造领域转型的愿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重组的夭折,科新机电复牌后股价连续两日下跌,10日跌近8%,11日再跌3.42%。

  靠主营难带动业绩

  筹划多时的重组以失败告终,这对科新机电外延并购战略会造成何种影响呢?对此,上述公司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未来公司也将继续寻求其他产业的并购机会。”

  实际上,虽然随着我国经济总体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与压力容器制造息息相关的石油、化工等下游行业的项目建设有所回暖,市场需求出现好转。不过,科新机电短期内业绩想要大幅改善并非易事。

  今年2月,科新机电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也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缓建、停建石油化工项目较多,预计未来几年目前的主营业务增量应该不会太大。短期来看,公司主营业务前景不太乐观。”

  “我个人认为,目前形势下,如果保持主营业务不变,公司业绩想要再上一个台阶可能还是比较难。”上述内部人士说道。

  对于未来并购方向,科新机电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的并购方向,但原则上,公司将寻求与主营业务相关领域内的并购机会,不可能跨界很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