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图文:5年砥砺奋进 滴滴改变生活

2017年10月16日 14: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滴滴一下,让出行更美好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在武汉,每年的汽车数量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道路的增长只有1%,人、车、路如何协调成为难题。在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看来,交通拥堵的解决,需要在底层创新中寻找答案。带着大数据的挖掘成果,滴滴出行为市民带来无数次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这是程维在10月10日清华大学演讲上所表达的观点。

  从2012年创业至今,滴滴出行砥砺奋进的5年后,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上日订单量已突破2500万单,相当于全球其他市场所有移动出行市场总量的两倍。

  滴滴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应用不断提升出行效率,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滴滴已为未来交通发展提出了一套智慧解决方案,通过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技术变革,用新技术、新业态来改进传统行业,建设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助力解决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

  数据挖掘模型解决拥堵难题

  在武汉,京汉大道是一条拥堵比较严重的道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了改善道路的交通状况,从5月下旬开始,武汉交警与滴滴出行合作,在江发路的六个路口,京汉大道的七个路口安装了智慧信号灯。说起这种新型的“智慧信号灯”,内涵可不少,由于融合了滴滴平台浮动车轨迹,以及武汉交警卡口、地磁等多元数据,在缓解武汉交通拥堵上已有成效。

  数据显示,江发路园博大道段到发展一路段、京汉大道前进一路段到义和巷段的干线道路延迟指数分别有大幅下降。江发路早高峰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降低13.30%,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29.74%,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23.37%;京汉大道平峰期各路口平均通行时间下降4.93%,各路口平均延误时间降低8.53%,干线方向整体延误时间降低5.81%。

  “每一辆滴滴浮动车,都是行走的‘传感器’”,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表示,只要地面上有足够多的滴滴浮动车,有足够多的轨迹,就能给交通提供更有价值的历史交通数据,给公众提供的交通出行服务也会更精确。

  与传统的交通信号灯相比,滴滴的“智慧信号灯”在大数据源、数据挖掘推导、大数据计算处理以及配时方案强复制性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浮动车轨迹数据的优势在于覆盖区域更大、可扩展性更强。

  目前,滴滴已经和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在武汉、深圳、贵阳、济南等城市落地了智慧诱导屏、智慧代驾热力图、智慧公交、智慧交通度量报告、“互联网+信号灯”等多个智慧交通项目,并取得一定成效。

  绿色能源让节能减排成为现实

  9月26日,2017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作为论坛互联网领域唯一的代表,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表示,由能源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和英特网组成的“三网融合”,将是未来最大的趋势和变革之一,而能源互联网与交通互联网变革交互的奇点就在新能源汽车。

  在程维看来,现在人们的消费习惯有些“奢侈”:为了在很少时间内使用汽车,人们都争相购买,100%拥有它,同时城市为闲置的汽车修建停车场,人为制造一些困扰。程维认为,未来共享汽车的智能化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交通资源问题,而滴滴作为一家科技企业,长远目标是为新的可持续发展提出解决方案。

  党的十八大提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滴滴成立于2012年,正是十八大以来出台的各项政策,也让滴滴、比亚迪等企业搭上“新能源”的顺风车。目前滴滴出行平台上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超过20万辆,占比达到全国新能源汽车的20%。滴滴方面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滴滴平台上有51%的车主愿意更换新能源汽车。如今,滴滴平台每天完成2500万个订单,这是全球其他市场总量的两倍。每天有400万人使用滴滴的拼车服务,每年因此节约的碳排放以数百万吨计。

  为了进一步实现交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和英特网的交汇,滴滴希望在2020年前平台拥有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并且滴滴将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提前投入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体系。“未来,随着新能源运营车辆充换电体系的发展和成熟,便会像今天的加油站一样成为基础设施,之后可以服务于家庭的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使用。”程维表示。

  走向海外向世界输出中国技术

  在中国,共享出行的渗透率只有1.5%,在全球范围内只有1%,共享出行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滴滴总裁柳青认为,未来滴滴有望通过多项举措出海,实现广泛合作,推动共享出行行业更快发展。

  诚如滴滴总裁柳青在高峰论坛上所言,国际化和人工智能技术投资已是滴滴推动出行行业及自身未来发展的双引擎。过去两年时间,滴滴先后投资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巴西的九九约车,印度的Ola,南非、欧洲的Taxify,中东的Careem和东南亚的Grab,以及美国的Uber和Lyft。截止到目前,滴滴出行网络已经延伸到了北美、东南亚、南亚、南美1000多个城市,出行受益人口高达全球六成,不仅为当地出行企业发展带去了技术和资本,也不同程度的解决了当地交通、出行问题,为当地企业带去了新的发展理念和就业机会。

  同时,滴滴的“技术+资本+经验”的出海模式,受到了海外众多合作伙伴的高度赞扬。九九约车创始人皮特·费尔南德斯9月在厦门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上高度评价了滴滴,“非常自豪能够和滴滴进行合作,有了滴滴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在巴西的业务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城市会以更健康、智慧方式发展;我们的街道会更宽敞,出行更方便,空气污染也会更少。”

  在程维看来,滴滴国际化的思路不是以“竞争”,而是以“合”作为导向。“不是跟当地的企业竞争,不是去颠覆当地传统的行业,而是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新的‘三驾马车’带到当地,和当地共赢、共发展。”9月8日,面对海内外专业人士,程维在金砖国家分享经济论坛上详细阐述了滴滴的这一国际化思路。

  媒体聚焦打破旧有商业模式

  10月10日傍晚,程维受邀到清华大学分享创业经历时表示,滴滴在过去的5年经历了很多生死挑战,残酷的国内外竞争,破冰传统出租车行业体制壁垒,现在是全球最大的一站式出行平台。在第二个五年,滴滴的目标是成为引领交通和汽车产业变革的世界级科技公司。“让出行更美好”是滴滴的初心,“但目前离达到目标还有太多事要做”。

  他的自信从外界报道有迹可循。9月27日《人民日报》对滴滴进行了报道,在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新业态篇中,《人民日报》特别提到了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络约车。滴滴让上班族减少了路边苦等,大幅提高出行体验和效率,让出行“真快捷”;与此同时,互联网从业者打破思维定势,推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破了旧有市场格局,相关主管部门也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让新业态愈发茁壮。

  这已是《人民日报》两周时间内第二次关注滴滴。在9月15日《两年投资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滴滴”给金砖市场带来启迪》的报道中,《人民日报》再一次回顾了滴滴程维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发言:中国共享交通的发展已经领先全球,未来10年,中国仍将是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世界交通变革的中心,而滴滴也会把国际化当成下一步发展的最重要战略。

  实际上,除了人民日报之外,北京日报也以《看滴滴砥砺奋进的五年》为题,专题报道了滴滴在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的智能作用。2016年8月,滴滴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2016年50家改变世界的公司”榜单,滴滴出行是当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排名第30位。雀巢、耐克、万事达、可口可乐、沃尔玛、西门子等知名企业也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