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调拿下最全金融牌照 腾讯成最大“搅局者”?

2017年10月16日 08: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付扬

  不知不觉中,腾讯又悄悄拿下一块金融牌照。

  10月11日,保监会批复腾讯旗下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这意味着腾讯正式拿下保险代理牌照。此前不久,腾讯刚刚24亿战略投资中金公司,曲线拿到了境内券商牌照。

  虽然腾讯官方表示,不做大而全的互联网金融。事实上腾讯拿金融牌照的鼓点越来越密集,不声不响间成为牌照最全的互联网金融帝国。金融野心不断膨胀的同时,对外姿态上腾讯却越来越低调。看似战略迷失的腾讯金融,实际却在施展惯用的跟随策略,待时机成熟后,借助庞大用户基数发起致命一击。上一次,倒在腾讯这一招面前的是电信运营商。这一次,手拿全牌照的腾讯金融帝国,会否变成金融行业的颠覆者呢?

  最全牌照金融帝国

  你可能都没意识到,腾讯已成为所有互联网金融玩家中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公司。版图横跨第三方支付、保险、证券、银行、基金、征信、小贷等领域的腾讯金融,牌照种类丰富程度超过所有竞争对手,是名副其实的金融帝国。

  第三方支付是腾讯布局最早的互金板块,目前其手握支付牌照,并拥有财付通、QQ钱包和微信支付等多个前端支付产品。

  在小贷领域,腾讯早在2013年便拿到牌照成立了财付通小额贷款公司。基金也是腾讯不能错过的一个领域,通过入股好买财富,腾讯获得了基金销售牌照。银行方面,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则是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银行。征信领域,腾信也不遑多让,腾讯信用是央行批准的八家个人征信试点之一。

  腾讯在保险业也屯下了重兵。财产险方面,腾讯通过众安在线拿到了牌照。寿险方面,年初腾讯在香港投资设立了英杰华人寿,在大陆则投资了和泰人寿。而在被认为有可能颠覆保险行业的网络互助领域,腾讯先后投资了水滴互助、轻松筹等公司,再加上才入手的保险代理牌照,腾讯的保险布局十分完善。

  证券则是腾讯在BATJ的竞争中领先所有对手的一个领域。蚂蚁金服、百度和京东金融在证券领域目前并无牌照斩获,而腾讯此前就投资了可以提供港股、美股交易的富途证券,再加上此次中金的境内券商牌照,打通了用户开展境内外的证券交易的通道。

  极力隐藏实力的颠覆者

  虽然腾讯金融抢下了最全的金融牌照,但目前仍养在深闺,既没有成立专门的金融集团,市场也缺乏对它的了解,以至于有观点认为腾讯在互金融领域战略缺失,架构不清。事实上,梳理最近几年马化腾等人的言论后发现,腾讯在互联网金融有着清晰的发展战略,低调潜行、隐藏实力只是当下的策略。

  由于很少主动对外发声,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的媒体发布会,成了外界少有的了解腾讯金融战略的机会。

  2013年两会期间,马化腾对媒体表示,腾讯将申请更多金融牌照。2015年面对媒体时,马化腾的表述是,未来不排除整合集团的互联网和金融业务。到2016年两会,马化腾则话锋一转,称要不要搞一个金控公司,这些都形式并不重要。到2017年,马化腾的回答变成了,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不会包在一个所谓的“金融集团”里面来做,我们没有必要为了拆分而拆分。

  言辞间一年比一年低调,腾讯的互金战略也越来越让人捉摸不定,有人士据此认为腾讯缺乏金融人才。事实上,包括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内的诸多腾讯高管都是资深金融行业人士。在专家看来,腾讯没有像阿里、百度和京东一样,将金融板块独立出来并高调宣传,而是默默地收集牌照,这恰恰是腾讯的聪明之处。

  此前微信在电信领域的颠覆之举,曾招来几大运营商的强烈抗议。相对于电信行业,金融是监管更强的领域,在真正具备实力之前低调行事有助于减小发展阻力。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具有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用户优势,只要等他悄悄完成布局,而后借助微信等产品的强大动能突然发力,就可以瞬间击倒竞争对手,这一招腾讯此前屡试不爽。

  腾讯在金融领域的强大颠覆能力目前已獠牙初露。在支付领域,微信借助红包对支付宝发动了“偷袭”。而在消费信贷领域,今年5月15日,上线两周年的微粒贷所放贷款总金额已达到3600亿元,超过众多中等商业银行的累积贷款规模。

  马化腾说:“金融最核心的问题是稳健,就是拼谁的命长,而不是看谁在短期内跑得多快。”表面上按兵不动的腾讯金融,如今已牌照齐整,在业内看来,未来腾讯金融将成为金融业真正的颠覆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