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 或将释放约7000亿流动性

2017年10月01日 07:36    来源: 北京晨报    

  将定向降准范围进一步扩大优化 最高下调1.5个百分点

  昨日,央行首次以“普惠金融”的名义实施定向降准。央行表示,凡在普惠金融领域达到相关指标的银行,均可享受定向降准政策。这意味着定向降准范围进一步扩大优化,不仅涵盖了原先的“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还将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贷款等领域囊括其中。

  或将释放约7000亿流动性

  根据央行的公告显示,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人民银行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因此,此次央行将定向降准的范围不仅涵盖了原先的“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还将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贷款等领域囊括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还将定向降准分为两档。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上述措施将从2018年起实施。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是根据国务院部署对原有定向降准政策的拓展和优化,以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让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显著提高。据央行测算,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则预测,此次定向降准保守估计释放大约7000亿流动性。

  不意味货币政策基调变化

  这次定向降准的范围广,会不会是一种货币政策基调变化的信号?央行新闻负责人给出了否定的答案。这位负责人表示,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取向。

  “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建立了增加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投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有助于促进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优化信贷结构,这属于一种结构性的政策。同时,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流动性也是符合总量调控要求的,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基本稳定。”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预计,在定向降准政策正式落地前后,央行将继续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和利率水平的稳定。

  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虽然此次降准对于房地产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因为商业银行的贷款政策对房地产业务有很大的关联,所以警惕此类贷款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领域,后续对于专款专用的政策思路必须强化。

  “也要防范各类工商个体户借经营性贷款来获取资金,进而流入到消费型的住房购房领域中。”严跃进表示,监管部门还应严肃以创业为目的的各类消费经营贷款,尤其是对各类贷款需要规范,如贷款后的资金流向和各类凭证需要审查等。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