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乐惠IPO过会 关联交易与收入确认等四方面被关注

2017年09月27日 14:1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证监会26日晚间公布了《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51次会议审核结果》,宁波乐惠国际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乐惠”)首发申请获通过。

  资料显示,宁波乐惠主营业务为啤酒酿造为主的过程装备及无菌灌装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宁波乐惠此次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1865万股,拟募资4.09亿元,用于生物过程装备生产项目、酿造与无菌灌装实验室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据了解,宁波乐惠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

  发审委会议向宁波乐惠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1、对于关联交易情况,宁波乐惠需说明:(1)报告期与控股股东、其他关联方之间资金往来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借款还款的时间、金额,借款的原因及资金最终流向、用途,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及其依据;(2)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测算,宁波乐惠与其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往来对报告期经营业绩的影响;(3)报告期是否存在利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采购、销售及支付相关费用的情况;(4)关于资金管理、关联交易、防止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内控制度的建立及有效执行情况。

  2、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8月30日,宁波乐惠食品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宁波乐惠前身)董事会决议同意Chance City Ltd将其所持公司24.54%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宁波乐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乐盈)、宁波乐利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乐利)、黄东宁、赖夏荣和陈小平,转让价格为每元出资4.5元。宁波乐盈和宁波乐利为员工持股平台,陈小平系公司技术骨干。宁波乐惠需说明上述股权转让给员工持股平台和技术骨干是否适用《企业会计准则——股份支付》。

  3、对于境外业务情况,宁波乐惠需说明:(1)境外客户的开发方式、交易背景,有关大额合同订单的签订依据、执行过程;(2)出口退税情况是否与境外销售规模相匹配;(3)结合报告期内相关货币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动趋势,说明出口收入和汇兑损失之间的匹配性;(4)相关进口国进口政策、有关贸易摩擦对公司产品出口的影响;(5)境外子公司的经营、环保、税收缴纳、员工聘用等方面是否符合所在国当地法律法规,是否曾被主管部门处罚或存在被处罚风险;(6)外销销售收入回款方与签订合同客户是否完全一致,如有不一致(第三方回款)的,请具体说明原因、合理性。

  4、招股说明书显示,宁波乐惠对于单独销售的设备产品按照收入准则确认收入,具体而言对于单体设备销售合同中约定需要经过安装调试的,以客户运行合格并出具验收报告时确认收入,其中百威啤酒集团所签订的部分合同明确约定了买方初步验收通过后即视为产品的所有权和风险转移,宁波乐惠于百威啤酒集团出具初步验收报告时确认收入;对于合同中未约定需要经过安装调试的,以发货并经客户对货物确认无误后确认收入。宁波乐惠对合同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建造周期超过一年且符合建造合同条件的大型整厂系统工程和单体系统工程按照建造合同准则以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完工进度根据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宁波乐惠需说明:(1)结合主要合同条款关于权利义务、风险报酬约定情况补充说明对于不同产品、不同客户分别在终验收、初验收、发货并经客户确认无误后确认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具有一贯性,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2)补充说明对于单体系统工程和大型整厂系统工程按照合同金额是否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以及建造周期是否超过一年分别按收入准则和建造合同准则确认收入的原因、具体考虑和合理性,是否具有谨慎性和一贯性,是否符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