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在京买房不如租房好

2017年09月27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孟 珂

  “930”政策推出已有将近一年时间,在这一年中,此前北京过快的房价上涨得到了有效控制,且共有产权房的推出,进一步扭转了后续房价的看涨预期。那么,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是更倾向于买房还是租房呢?

  昨日,一位在北京常年租房的张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上大学开始自己就一直生活在北京,但毕业时,由于没有北京户口,所以被限制不让买房。而当下,虽然已满足了购房条件,但高昂的房价却让自己望而却步。

  “去年以来,北京在调控房价过快上涨方面,可以说力度极大,而且共有产权房的推出,也让像您这样的无房人士有了更多的购房选择,从房价上看,现在二手房价格也已大幅回调,有考虑买房吗?”记者追问道。

  对此,张先生表示,虽然北京二手房价格出现明显下降,但买房还是不如租房好。首先,若在北京4环以内买套小两居房,首付款最起码也要150万元以上,这还是没有算上中介费以及过户需要用到的手续费。对于自己这种既不能靠父母、工资又不多的人来说,压力确实太大。若是在4环外买房,时间成本又会剧增,生活质量也一定会下降。所以自己会更倾向于租房。

  与张先生观点相同,一位46岁的拆迁户崔先生也认为租房要比买房好。据崔先生介绍,虽然前几年自己得到了原来北京南二环房子的拆迁补偿,但并没有用这笔钱购房。一方面是分到的郊区房源,无论是交通条件还是小区附近的基础设施均不完善,且离好学校和上班地点均较远。不仅如此,现在养房子的费用也比较高,如果用手里的这些钱都买了房子,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改善型消费也会受到限制,而自己和家里人均不愿意降低原有的生活质量,所以同样倾向于租房。

  在崔先生看来,随着当前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以及供应房源的日趋多元化,住房租赁体系也在逐步完善,相信后续租赁市场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