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泰桥梁上市后业绩不振 IPO募投项目仍亏损

2017年09月25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转型国际教育是朝阳初生,但中泰桥梁(002659,SZ)即将卖出的主业桥梁钢结构工程早已显出暮气。

  今年9月中旬,中泰桥梁正式挂牌出售原主业桥梁钢结构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泰桥梁上市之前业绩稳步增长,上市前的201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242.98万元,这却成为其截至目前的历史业绩最高点。

  中泰桥梁也曾努力提升业绩,上市伊始,公司IPO增发项目年产8万吨桥梁钢结构项目在2014年年内及时完成,还在海外成立合资公司开拓国际市场。但前者收益不理想,海外项目获利微薄还卷入了官司。

  募投项目去年亏超7000万

  中泰桥梁原本从事的是桥梁钢结构工程业务。在IPO前,中泰桥梁成长性不错。2009~2011年,中泰桥梁的营收分别为4.54亿元、6.92亿元和9.14亿元,归母净利润也由3000万元级别增长到7000万元级别。

  中泰桥梁当时认为,随着其桥梁钢结构工程业务的继续承接和拓展,产能规模将无法满足持续增长的合同工程量需求。因此拟发行3900万股,募集资金3.63亿元,其中3.15亿元投资年产8万吨桥梁钢结构生产项目(以下简称8万吨项目)。

  2014年年报显示,中泰桥梁的8万吨项目完成,投入基本达到了原定预期。虽然募投项目及时完成,在手订单充沛,看似后续成长可期,但实际情况却不然。

  2012年上市当年,公司业绩即出现下滑,中泰桥梁当年归母净利润仅在4000万元级别。中泰桥梁解释称,当年业绩受到国家宏观经济趋于紧缩、下游客户延迟项目建设进度及公司8万吨项目占用部分生产场地等多种因素影响。

  到了2015年,虽然年产8万吨的项目已落成,但中泰桥梁的工程能力并未在产能扩充下大幅增长,当年仅达到13万吨。2012~2015年,公司年完工工程量在7万~9万吨,但到了2016年,这一数字下降为3.66万吨。

  一直到2016年,8万吨项目仍未达到之前的预期效益,当年反而亏损7077.03万元。中泰桥梁认为,尚需就新增产能进一步开拓市场,造成产能扩建的效益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泰桥梁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像坐“过山车”:2013年,中泰桥梁归母净利亏损超过6000万元;2014年,在募投项目完成的情况下,盈利却仅略超千万元;2015年,盈利又再度降为200万元级别;2016年再度报亏,亏损额度超过9000万元。

  开拓海外市场陷诉讼纠纷

  按照当时中泰桥梁披露的风险,两大风险被提及:一是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二是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就前者来说,中泰桥梁认为各种钢材成本占工程施工成本的比重约为55%。鹏云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016年出示的债券跟踪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近年来伴随着钢铁产业的快速发展,已出现较为突出的产能过剩现象,钢材价格则呈现持续震荡下行的态势,钢材价格的下降对于缓解钢结构企业成本压力提供了较好的空间。

  而就后者来说,中泰桥梁几乎上市后每年的财报都会提到宏观经济放缓、政府财政紧缩等因素带来的业绩压力,但自2015年,其开始提到“一带一路”对公司未来形成的利好。

  中泰桥梁在这方面起步也不晚。上述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年报中,中泰桥梁提出承担了印度德里瓦杰拉巴德大桥的建设。2012年,中泰桥梁在美国设立了“中泰桥梁北美公司”(以下简称中泰北美),在欧洲合资成立了“中泰-恩纳斯公司”(以下简称恩纳斯),在美国和丹麦都承担了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泰北美2014年实现净利润290.84万元,此后年度未披露盈利情况;2012年年报显示,恩纳斯投资成本为2.98万元人民币。在2016年年报中,恩纳斯“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2.98万元。

  此外,中泰桥梁还因相关海外业务卷入诉讼。2013~2014年,中泰桥梁与中海物流订立了有关“印度桥”、“丹麦桥”的海运服务合同。中海物流公司以中泰桥梁未能按约及时支付运费、滞期费、投标保证金等为由,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索赔1329万元,并要求解除服务合同。2014年,法院判定中泰桥梁败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