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鸿茅镇恢复古镇名 鸿茅药酒为凉城打造地区发展新名片

2017年09月19日 1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2017年9月16日,鸿茅镇建镇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举行,从此,有数百年历史的“鸿茅镇”又恢复了古镇名。

  根据凉城县颁布的“关于调整全县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通知”,鸿茅镇成为凉城县人民政府驻地。通知表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是“为了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打造国家特色小镇,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

  鸿茅古镇在清代康乾时期位于厂汉营一带,是“走西口”通道中过“杀虎口”的第一个落脚点。《凉城县志》中记载,清乾隆四年(1739年),山西大医途经鸿茅古镇,看当地居民多患风寒湿痹,关节疼痛,行动不便,于是以独门秘法入酒调制,创出能治风寒湿痹等多种病症,又兼具补益养生作用的药酒,根据该镇地名取名“鸿茅药酒”。

  鸿茅药酒因鸿茅镇而得名,鸿茅镇因鸿茅药酒而享誉全国。鸿茅药酒,不仅成为鸿茅镇的一张地方名片,更助力凉城县社会和经济发展。

  依附蛮汉山、马头山,环抱岱海湖,鸿茅镇的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鸿茅药酒。

  岱海特有温泉,水温常年38℃,富含锶、锂、硅、硒等17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岱海地下水甘醇清冽、品质上乘,大量的矿物质可助药性发挥,加上高寒地区玉米高粱的独特性,这就奠定了鸿茅药酒基酒的卓越品质。

  而蛮汉山,因盛产珍奇野生药材,如甘草、地龙、黄芪、芍药、秦艽 、黄连、远志、狼毒、百部、青风藤、追风草、金莲花等草药随处可见,多达105种,有着“天然的中药铺”之称,鸿茅药酒组方中的67味药材很多都出自这里。

  鸿茅镇的土壤、水质、原料等条件,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微生物环境,这也是酿造鸿茅药酒关键的自然环境所在。

  一直以来,鸿茅坚持“非上等道地药材不用”的自律,从药材遴选到工艺配制、质量检验的要求都近乎苛刻,不容许有任何不合格的产品进入市场,保证了每一瓶从鸿茅镇走出的鸿茅药酒都具备真实功效,真正给消费者带去安康。

  从鸿茅镇的地方品牌,到全国知名品牌,“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鸿茅药业始终不忘“责任”二字,在发展过程中,自觉地承担起了以中医药产业带动地方扶贫,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

  在提高地方税收收入、拉动地区就业、促进地区品牌建设方面,鸿茅药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地方文化旅游发展、解决地区脱贫方面,鸿茅药业也做出了突出贡献,不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

  今年7月,鸿茅药酒正式加入“CCTV国家品牌计划”,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家加入“国家品牌计划”的企业。鸿茅药酒用品牌实力真正提升了鸿茅镇的知名度,成为地方品牌带动地方发展的典型企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