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鹅股份营收和净利润三连降

2017年09月19日 08: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超千万元诉讼案未了,股价较高峰时重挫六成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棉花机械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天鹅股份(603029.SH)上市刚满一年,净利由赢转亏。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天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0.84亿元,同比下降35.17%,净利润为亏损292.67万元,同比暴跌134.15%。

  实际上,天鹅股份的经营业绩一直不太好。上半年的净利亏损,是2014年以来经营业绩下滑趋势的加速。

  数据显示,2014年至去年,天鹅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持续加速下滑,其中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5.44亿元下滑至去年的2.51亿元,降幅超50%。

  除了经营业绩下滑,天鹅股份因追讨货款而诉讼不断。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在诉、在执诉讼案,金额为1916.82万元。

  经营不理想传导至二级市场的是股价重挫。以此次停牌前一天8月25日收盘价计算,股价相较高峰时下跌了六成。

  针对如今的经营困境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天鹅股份,均无人接听。

  上市刚满一年业绩大变脸

  上市刚满一年,天鹅股份的经营业绩就迎来了大变脸。

  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天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0.84亿元,同比下降35.17%,净利润为亏损292.67万元,同比大降134.15%。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这是天鹅股份2012年有公开数据可查以来,经营业绩首次陷入亏损。

  2012年至去年底,天鹅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0.50亿元、0.51亿元、0.48亿元、0.40亿元、0.28亿元,尽管净利润持续下滑,但均保持盈利。

  去年4月27日,天鹅股份成功登陆沪市主板,融资2.08亿元。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上市之后,融资渠道拓宽了,公司的账上有钱了,而经营业绩却首次陷入亏损。

  纵观2012年以来,天鹅股份的经营一直在走下坡路。其营业收入为4.88亿元、5.58亿元、5.44亿元、3.79亿元、2.52亿元,除了2013年较2012年在增长外,其余3个年度均在下跌,跌幅最大的是2015年,跌幅达到三成。净利润的走势跟营业收入基本同步,2013年有所上升,此后一路下滑,跌幅为分别为2.06%、16.87%、29.51%。

  此外,上半年,天鹅股份的净利率、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净利率分别为亏损3.35%,亏损0.32%和亏损0.41%,均较上市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去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35.26%,今年上半年微升至33.67%,但销售净利率却由6.54%下滑至亏损3.35%。资产周转率也由去年上半年的0.15倍下滑至如今的0.09倍。

  一券商人士称,天鹅股份生产的轧花设备竞争较为激烈,且设备技术处于成熟阶段,加上棉机市场低迷,这些导致天鹅股份盈利持续下滑。

  资料显示,天鹅股份总股本仅为9334万股,属于典型的微盘股。

  二级市场上,天鹅股份连拉了11个涨停才开板,此后在资金炒作下一路向上,去年11月22日达到高峰,为68.84元。自此之后,股价调头向下,快速回落。至此次停牌前的8月25日,股价收报27.92元,不到10个月跌去了六成。

  应收账款偏高 货款诉讼近2000万

  天鹅股份经营业绩持续下滑,除了行业大环境处于低迷期外,也与其因为追讨货款而诉讼缠身存在关联。

  今年2月22日,天鹅股份发布的一次诉讼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了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的送达的裁定书,天鹅股份为原告,5名被告中,除了庄社会支付了货款而被允许撤诉外,其余4起全部为判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诉讼案均发生于2013年、2014年,全部为销售设备而未及时收回的货款,即应收账款。其中,仅在2013年,天鹅股份就与沙湾县鑫龙棉业有限公司等15家客户签订了买卖合同,这些客户在支付首期货款后,余款一直未付。2014年,天鹅股份还与巴楚泰昌签订买卖合同,销售价值1073万元的棉机设备,约定2015年轧花季结束后付清全部货款。同样,购货方也是在支付首期货款后未按约定支付剩下货款。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2月22日公告,天鹅股份的在诉、在执行货款纠纷案多达17起,不考虑货款利息,仅计算未支付的货款及天鹅股份因此产生的损失,就多达1916.82万元。

  毫无疑问,诉讼缠身给天鹅股份造成的不利影响不可低估,不仅仅是因为款项未收回而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还有为了打这些官司,公司的费用也支付不少。此外,频频产生追讨货款纠纷,也倒逼其调整销售模式。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天鹅股份的管理费用分别为7838.14万元、6664.56万元、6348.2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4.41%、17.60%、25.24%。占比不断升高表明,营业收入下滑,管理费用并未按比例减少,或与应对诉讼费用支出有一定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受上述货款未及时收回等因素影响,天鹅股份的应收账款水平较高。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这一指标的数据为2.06亿元、2.14亿元、1.67亿元、1.70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7.87%、56.46%、66.27%、202.38%。

  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 或靠重组脱困

  应收账款两倍于营业收入,天鹅股份的基本面呈现恶化趋势,未来或靠重组脱困。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天鹅股份不仅仅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而且应收账款和存货处于高位,如果不能及时回收和处置存货,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量。

  数据显示,上半年,天鹅股份的应收账款1.70亿元、存货1.19亿元,二者合计2.89亿元,占上半年流动资产的55.05%,是当期营业收入的3.44倍。

  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势必殃及天鹅股份的现金流。

  上半年,天鹅股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2629.33万元,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为负数,较年初的3209.53万元,急剧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5.93%。

  综上所述,单纯从数据上看,不综合季节新因素,天鹅股份的基本面呈现恶化状态。

  “棉机市场低迷,经营恶化,未来可能要靠重组脱困。”昨晚,一名专注于公司研究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其看来,跨界重组的可能性较大。

  也有人士表示,行业低迷之时正是同业并购、延伸产业链进行低成本扩张的绝佳时机,毕竟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渠道较宽。未来,经过资源整合的棉机龙头天鹅股份或将迎来爆发期。

  值得一提的是,天鹅股份已经停牌18天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披露具体的重组方向及重组标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