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在私募"保壳"后这一年:12公司产品占比0.3%

2017年09月15日 09: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9月12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65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实缴规模突破十万亿元大关。

  而在私募基金规模不断扩张之时,信托公司的身影却渐行渐远。自2016年8月1日(基金业协会规定的最后期限)至今年8月1日,仅有12家信托公司进行了100只私募产品备案登记,备案产品占比仅在0.3%左右。并在此之后,尚未有信托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进行私募产品备案登记。

  在业内人士看来,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与信托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同时私募基金监管趋严,都使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对私募备案态度趋于冷淡。

  从登记备案的100只私募产品来看,备案公司集中度非常高,共有59只产品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公司主要为华润信托和外贸信托;23只产品为契约型基金,备案公司主要为民生信托及中信信托。

  信托备案私募基金

  占比仅为0.3%

  9月12日,基金业协会公布最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其中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65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0688只,管理基金规模10.21万亿元,实缴规模突破十万亿大关。

  而在私募基金规模不断扩张之时,信托公司的身影却渐行渐远。

  从备案产品方面看,自去年8月1日以来,共有12家信托公司进行了100只私募产品备案登记。而与同期数据比较,自去年8月1日以来在基金业协会进行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已逾3万只。也就是说,信托公司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占比仅在0.3%左右。并且,进入今年8月份以来,尚未有信托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进行私募产品备案登记。

  在进行私募基金备案的13家信托公司中,以外贸信托备案产品最多,共有44只,民生信托、华润信托则分别备案了24只、14只,仅这三家公司备案产品占比就在八成以上。另外,中信信托亦备案了6只私募基金,其余9家公司备案产品均为1-2只。

  严监管下

  信托兴趣下降

  事实上,业内对信托公司参与私募基金业务曾经期望颇高。在2015-2016年期间,信托公司及旗下子公司“扎堆”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彼时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传统的房地产信托、政信信托等业务愈发难做,资本市场则越来越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信托公司发力私募基金业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信托公司将在投研方面有所建设,努力向投资顾问方向转型。

  然而,自去年以来,信托公司对该部分业务的冷淡十分明显。“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与信托相比优势并不明显,大部分项目并没有必要以私募基金的方式发行。”北京某信托公司业务总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而言,契约型基金的优势倒是比较明显,但对于部分中小信托公司来说,由于专业人手不足、项目经验有限,相关项目以信托计划的方式落地显然更为稳妥。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私募基金行业监管的不断趋严也是信托公司对该部分业务“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就去年情况来看,证监会与基金业协会同时加大对私募行业的检查与整改力度,对违规私募基金管理人监督处罚毫不手软。2016年,证监会组织各证监局对305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涉及基金2462只,管理规模0.9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此外,证监会还对74家私募机构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对相关责任主体均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而今年9月8日,证监会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通报内容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对328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除检查常规情况外,重点检查私募证券基金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情况、跨区域私募股权基金的关联交易和利益冲突等情况。在通报中,证监会一并公布了83家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私募机名单,山东信托位列其中。

  信托公司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统计表

  序号 公司名称 备案数量(单)

  1 国通信托 2

  2 广东粤财 2

  3 国民信托 1

  4 国投泰康信托 1

  5 湖南信托 1

  6 华润深国投 14

  7 厦门信托 1

  8 中诚信托 2

  9 外贸信托 44

  10 民生信托 24

  11 中信信托 6

  12 重庆信托 2

  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


(责任编辑: 徐家昕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