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纪恒通紧抱中移动大腿:高增长背后藏假象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2017年09月12日 17:19    来源: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8月11日,世纪恒通科技(300374)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恒通”)的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预披露更新,公司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02亿元,用于车友助理建设、电子优惠券业务运营和研发中心建设。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7年上半年,世纪恒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5亿元、2.52亿元、5.24亿元和2.59亿元,其中电子优惠券业务、积分兑换业务和车友助理业务是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和盈利来源。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约为2196.22万元、1670.91万元、3416.02万元和2016.54万元。

  世纪恒通紧抱中移动大腿:高增长背后藏假象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翻阅世纪恒通招股说明书,和讯网发现,报告期内,世纪恒通营收高增长的背后存在假象,主营业务毛利率极低。虽然公司主要客户均为中国移动旗下子分公司,但第一大客户却极不稳定。此外,世纪恒通本次募资业务用户数及营收额均持续萎缩,募资项目合理性存疑......

  紧抱中国移动“大腿” 子公司轮转充当第一大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恒通的主导产品包括手机报、音乐等传统电信增值业务,以及电子优惠券、积分兑换、 车友助理等新型电信增值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来自三大电信运营商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在 96%以上,尤其中国移动占大多数。

  其中,公司与中国移动的交易规模较大,从中国移动取得营业收入分别为1.76亿元、2.19亿元、4.84亿元与2.41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85.98%、86.86%、92.40%与 92.89%。有投行人士指出,一旦中国移动进行战略或业务上的重大调整,带给世纪恒通的或将是致命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以及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音乐等前客户之间的重大销售合同约定期限均为1-2年,协议期较短,未来的合作存在不确定性。对此发审委也在反馈意见中指出,要求说明主要约定合作期限为1年或2年的原因,报告期合作客户终止协议的情形及原因。

  中国移动子公司轮流充当第一大客户

  中国移动子分公司轮流充当第一大客户

  另外,世纪恒通虽然主要客户均为中国移动旗下子分公司,但第一大客户却极不稳定。

  第一大客户的任意变化,颇有戏剧性。中国移动贵州公司作为2015年第一大客户,次年从前五大客户消失;中移电子商务2016年作为第一大客户,次年从前五大客户消失;2017年上半年又变成中国移动河北公司。

  地区营收额或存虚假嫌疑 供应商同时为最大客户

  从世纪恒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地区来看,河北稳居第一大营收区域。在2015年和2016年,河北地区的营收分别为1.04亿元、1.98亿元。蹊跷的是,2015年和2016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中国移动河北公司并未出现,但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河北公司时隔多年离奇出现在第一大客户名单。

  世纪恒通分地区营收情况

  世纪恒通分地区营收情况

  招股书中曾介绍,世纪恒通子公司石家庄蓝尔负责在河北及其周边地区全面开展移动增值及积分兑换业务。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224.83万元。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0.93亿元,净利润468.18万元。虽然解释出了河北地区营收占比较高的原因,可为何石家庄蓝尔在2017年上半年营收不到往年一半的情况下,净利润翻了一倍?

  此外,贵州地区在2015年和贡献0.35亿营收,同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中国移动贵州公司,销售收入为0.58亿元。到2016年,贵州地区贡献营收为0.92亿时,却从2016年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离奇消失。

  据悉,世纪恒通的注册地在贵州省贵阳高新区,和讯网还发现,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在2014年、2015年分别出现在世纪恒通的前5大供应商。但2016年后,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同时从前五大客户和五大供应商中消失。

  对此,公司并未做出任何解释。

  营收高增长背后存假象 积分兑换毛利率仅为1%

  世纪恒通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及自治区成立分子公司或办事处,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手机报业务在全国28个省市开展,期末用户数达 237.12 万户;音乐互娱业务在全国 25 个省市开展,期末用户数达193.85万户;电子优惠券业务在全国17个省市开展,期末用户达 187.09万户;车友助理业务期末用户数达 320.71 万户;积分兑换业务2017年1-6月实现收入9824.18万元。

  积分兑换作为最主要营收毛利率极低

  积分兑换作为最主要营收毛利率极低

  从公司2015年引进的新业务积分兑换来看,积分兑换的营收在2016年可谓爆发性增长,而且这一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仍然占较大比例。同时因为积分兑换的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世纪恒通2016年的营收总额也同比翻倍。

  但营收高增长的背后却存在“假象”,积分兑换业务的毛利率极低。

  2015年、2016年及2017 年1-6月,积分兑换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7.79%、1.21%与1.04%,贡献营业收入分别为2215.79 万元、18289.43万元及9824.18万元。可见,积分兑换的营收虽然保持了快速增长,但同时毛利率仍然在逐渐下滑。也从而也因此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2014年以来世纪恒通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16%、40.10%、28.85%与30.06%,毛利率的逐年降低,不可否认积分兑换的业务是“罪魁祸首”。

  对此,世纪恒通也表示,随着积分兑换占全部收入比例逐渐较大,如随着积分兑换收入的进一步增加,将会拉低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

  两大主要营收毛利率情况

  两大主要营收毛利率情况

  转型遭遇窘境 直营洗车业务名存实亡

  数据显示,车友助理业务已经逐渐成为世纪恒通的重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世纪恒通车友助理业务分别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3843.33万元、3738.41万元、1.42亿元和6636.39万元。世纪恒通表示,2016年车友助理业务的快速发展,主要系公司2015年开展的中国移动位置基地12585全网车友助理业务发展迅速。

  据媒体报道,因受到同行业打车软件的冲击,车友助理的代驾服务似乎已陷入窘境。易观千帆数据显示,车友助理APP的数据仅截至到2016年7月,当月的活跃用户仅为3.7万,较2016年6月同比下降29.71%。后期已经没有活跃用户的数据统计。随着代驾服务的不如意,世纪恒通将重心放在了洗车业务上。世纪恒通于2015年新开展了线下洗车店业务,为车友助理业务提供线下客户体验环节与服务支撑。但值得注意的是,线下洗车店业务的经营并不理想。

  招股书显示,世纪恒通先后共设立35家直营洗车店来提供洗车业务,目前仅保留1家洗车店,其余34家洗车店已注销或关闭。2016年世纪恒通的洗车店业务共产生收入229.21万元,实际亏损约1200.7万元。此外,报告期内,由于世纪恒通未能及时为洗车店办理所在地必需的经营许可证,在注销过程中可能面临罚款的风险。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车友助理的毛利率分别为72.35%、64.4%、50.97%以及47.42%。数据显示,车友助理的毛利率正逐年大幅下降,持续盈利能力正在降低。

  募资加码已萎缩业务 成长前景未来堪忧

  电子优惠券作为世纪恒通目前毛利率最高的产品,此次的募集资金将有7083万元拟投入电子优惠券业务运营项目。但从目前来看,公司电子优惠券业务用户数及营收额均持续萎缩,而IPO却拟投入巨额资金的来加码,其中的合理性也存在疑点。

  公司电子优惠券产品为手机订阅用户提供本地生活优惠信息服务以及合作商家的电子优惠券、代金券等消费权益,合作商户主要为餐饮、娱乐、休闲服务类商家,成为“12580 电子优惠券”、“12580 惠生活”等中国移动短/彩信自有优惠业务以及“爱优惠”等中国电信短/彩信自有优惠业务的 SP(服务提供商)。截至2017年6月30日,电子优惠券业务在全国17个省市开展,期末用户达187.09万户。

  电子优惠券业务经营持续萎缩

  电子优惠券业务经营持续萎缩

  同作为本地生活消费平台,近几年,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占有率提高,世纪恒通的电子优惠券产品也因此受到了极大挑战。报告期内,世纪恒通电子优惠券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67.56万元、6143.84 万元、4,835.07万元和2177.19万元,年均下滑率为17.87%。

  对此,世纪恒通解释称,电子优惠券业务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用户数下降所致。

  事实也正如世纪恒通所称,2015年以来,世纪恒通的电子优惠券业务月平均结算用户分别为283.50万户、237.38 万户、200.90万户,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销售占比也从2014年的34.92%,下滑到2017年上半年的8.55%。但同时,电子优惠券毛利率从49.77%增长到85.99%,逆市呈现增长趋势。

  作为最能赚钱的业务,尽管整体营收持续下降,但公司显然是不愿意放弃,其未来发展前景也将受到监管部门的拷问。

  员工两年半流失1525人 薪酬支出不降反增

  世纪恒通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和人才流失风险。截至2017年6月30日,世纪恒通的员工人数为1228人,与2014年底的2573人相比减少了1525人,平均每半年流失305人。

  不过,职工人数的下滑并未影响世纪恒通薪酬支出。2014-2017年上半年,世纪恒通计提的职工薪酬分别为1.01亿元、1.06亿元、1.16亿元和4758.09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公司的平均职工薪酬出现了快速增长。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世纪恒通员工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同时,随着未来社会工资水平的上涨,公司面临因人员规模扩张和单位用工成本增加从而导致人力成本大幅增加的风险。

  截止2017年6月30日,世纪恒通为所在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为90.8%,但住房公积金缴纳员工的比例仅为73.45%,其中326名员工未缴纳公积金。

  世纪恒通紧抱中移动大腿:高增长背后藏假象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对于因未完全缴纳住房公积金及社会保险,若后期出现补交的情况,近3年所涉及金额合计为2284.11万元,或将大幅影响公司利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世纪恒通紧抱中移动大腿:高增长背后藏假象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2017-09-12 17:19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