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奇隆、赵丽颖等演员光环加持下 稻草熊影业IPO成色如何?

2020年07月31日 16:00    来源: 和讯科技     致知

 

  近日,由吴奇隆创立的稻草熊影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招商证券国际、中信建投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据悉,稻草熊影业此次募资将用于剧集的制作、投资和并购、收购IP等。

  明星进军资本市场并不少见,但资本市场并不会因为明星光环就敞开大门。在稻草熊影业IPO之下,其毛利率腰斩、负债高企、客户单一等问题正浮出水面。

  漫漫资本路:暴风收购无果、阿里退出 深度捆绑爱奇艺

  天眼查资料显示,稻草熊影业为吴奇隆2014年成立的影视公司,业务覆盖电视剧投资、制作、发行等,隶属于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稻草熊营业产品有原创IP影视作品《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等。

  招股书显示,稻草熊影业控股股东为刘小枫,持有58.41%的股份,爱奇艺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19.57%的股份。此外,刘诗施(刘诗诗)、赵丽颖、翟芳也分别持有14.8%、0.79%、6.43%的股份。

  创始人吴奇隆并未明面上持股,仅冠以“艺术总监”头衔,但据2017年3月娱乐资本论刊发的吴奇隆专访文章所述:刘小枫为吴奇隆的合伙人,碍于台湾人的身份,吴奇隆不能亲自持股。此外,加以刘诗诗、赵丽颖等持股,可以说稻草熊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公司”。

  2016年,暴风集团(300431,股吧)曾对稻草熊影业发起收购,彼时正逢吴奇隆、刘诗诗大婚之际,而这次收购也被戏称为吴奇隆送给刘诗诗的“天价聘礼”,但以失败告终。

  2016年3月,暴风集团拟以10.8亿元的对价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如果暴风成功收购,刘诗诗将可以获得6480万元现金和1.5亿元的暴风集团股票,合计约2.16亿元。这也意味着,在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刘诗诗的200万元注资股份上涨到了2个多亿。

  2016年6月7日,证监会否决了这起收购案。证监会给出的理由是:“暴风集团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在暴风集团收购无果后,稻草熊营业与阿里影业走到了一起。2016年6月底,阿里影业在上海电影节召开成立两周年发布会,会上出现了刘小枫、吴奇隆和刘诗诗的身影。2016年12月,阿里影业基金进行战略融资,获得约15%稻草熊影业股份。

  但两年后,阿里影业选择了彻底退出,据界面新闻报道,业内对此猜测为稻草熊影业未能完成阿里影业的业绩要求。

  在历经暴风、阿里之后,稻草熊最后找到了爱奇艺作为靠山,并捆绑至今。

  2018年11月,稻草熊订立与江苏稻草熊的合约安排并对其并表。随后,爱奇艺即以4000万美元收购稻草熊15%的A轮优先股。今年5月,爱奇艺再度斥资1513.88万美元收购稻草熊4.57%的A轮优先股。目前,爱奇艺以19.57%的股份成为稻草熊影业的第二大股东。

  喜忧业绩表:营收增长下 毛利润腰斩 客户高度集中

  据招股书显示,稻草熊影业近三年营收逐年上涨,但净利润却大幅波动。

  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影业营收分别为5.43亿元、6.79亿元、7.6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403万元、1051.3万元、5040万元。2020年Q1,稻草熊影业营收3.27亿元,净利润4289.1万元。在影视行业遇冷之下,稻草熊影业的表现可谓亮眼。

  从毛利率来看,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影业毛利率分别为28%、30.9%、14.1%,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甚至可以用“腰斩”来形容。

  对此,稻草熊影业在招股书中解释称,这是由于2017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下发演员“限酬令”后,影视剧制作成本下降,导致2018年、2019年网络视频平台播映剧集的购买价格下跌。但公司在2017年2018年制作的电视剧集按“限酬令”前的成本制作,因此相关业务毛利率下降,符合行业趋势。

  招股书显示,稻草熊影业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于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买断剧集播映权许可及定制剧集承制服务。

  其中,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为稻草熊的第一大收入来源。2017年至2019年,该业务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为17.6%、65.6%、74.7%。但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的毛利率同样逐年下滑。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影业自制剧集播映权许可毛利率分别为57.3%、24.2%及11.2%。

  值得一提的是,稻草熊影业在深度捆绑爱奇艺的同时,营收来源主要依赖爱奇艺,且客户单一的趋势。

  2017年爱奇艺是其第二大客户,2018年至今年一季度,爱奇艺为其单一最大客户。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Q1,稻草熊影业来自爱奇艺的收入分别为1.16亿元、2.45亿元、2.09亿元、3.27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21.4%、36%、27.2%及100%。

  稻草熊影业也坦言,如果公司无法与爱奇艺维持业务关系,如果爱奇艺失去其领军市场地位或不再受欢迎,则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招股书中还透露出稻草熊影业的现金流也在吃紧:由于今年一季度营收出现下滑,公司经营现金流也出现下降,导致公司现金等价物下滑至0.95亿元。

  而且,稻草熊影业的流动资产负债也在不断攀升,2017年至2019年,稻草熊影业的流动资产负债分别为4.32亿元、6.59亿元、15.54亿元。2020年Q1,稻草熊影业的流动资产负债率也高达13.87亿元,而负债总额高达16.99亿元。

  综上所述,上市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稻草熊影业在资金方面的压力,但募资所得用于剧集的制作、投资和并购、收购IP的做法能否达到预期,还有待考察,毕竟影视行业项目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在营收上升背后,稻草熊影业也需要解决毛利率腰斩、客户单一等问题。手捧大量资源与明星资本,稻草熊影业无疑占据了较大优势,但其未来表现将会如何,答案需要用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吴奇隆、赵丽颖等演员光环加持下 稻草熊影业IPO成色如何?

2020-07-31 16:00 来源:和讯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