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茂房地产负债1790亿 第一梯队掉队者许荣茂赶进度

2017年09月12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记者 郭晓伟) 上月底,地产类港股上市公司世茂房地产(00813)发布了半年报。

  数据显示,世茂房地产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上升19.3%至358.22亿;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8.2%上升至29.6%;股东应占核心业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4.5%至36.61亿。

  销售业绩方面,世茂房地产上半年签约额为451.2亿,同比上升30.9%;签约均价由去年同期的每平米1.42万上涨至1.67万。

  鉴于上半年签约额超出预期,世茂房地产把800亿的年度销售目标调高至880亿。而根据业内人士透露,世茂房地产对内提出的要求是,今年要冲刺千亿销售目标。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表示,下半年预计可售货源达到678万平米,全年可售货值超过1500亿,预计去化率保持60%以上。

  其实,2014年,世茂房地产就曾离千亿目标仅有一步之遥。当年,处于上升势头中的世茂房地产实现702.16亿的签约额,在房地产销售榜单上仅位列万科、绿地、万达、恒大、保利、碧桂园和中海之后,排名第8位。

  随后,世茂房地产采取收缩策略,致力于改善财务状况和降低负债水平,这也让世茂房地产这颗昔日冉冉升起的明星和同行大佬的差距逐步拉开。

  查询发现,2015年和2016年,世茂房地产分别实现签约销售额670.4亿元、681.2亿元。销售额徘徊不前的世茂房地产,在行业的排名也逐步下滑。2016年,房地产签约销售榜单上,位于第一位的恒大,销售额为3810亿;而世茂房地产总排名已掉到16位。

  纵观整个行业,年度销售额四千亿的地产企业都即将浮出水面,和昔日同行相比,重提千亿目标的世茂房地产差距明显。

  世茂房地产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在2016年业绩说明会上,许荣茂坦言,“前两年销售增长很多,但同时负债很高,库存很大,心理压力很大,所以这两年我们主动把发展速度降下来,把负债降下来,把库存去掉。”

  失速的世茂房地产,财务风险确实降低了不少。

  半年报数据显示,世茂房地产非流动负债569亿(借贷509亿),较去年同期上升19亿;流动负债1218亿,较去年同期上涨32亿。截至上半年,世茂房地产总负债1788亿,较去年同期上升52亿;总权益2719亿,负债率65.76%,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作为重资产的房地产行业,要想提速,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势必会不断提高。

  为了实现规模的扩大,前两年相对保守的世茂房地产也开始积极拿地。据许世坛透露,今年的投地预算是350亿元,上半年已经投入250亿元。此外,有一些比较大的战略土地,会在四季度会拿到,因此今年拿地肯定会超出预算,为了确保2018-2019年高速增长,下半年会继续积极拿地。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从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轨迹看,速度的提升和规模的扩张一般都以资金为导向;下一步,提速的同时如何把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应该是世茂房地产重点关注的问题。

  截至昨日收市,世茂房地产收16.44港元,涨幅2.62%。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