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凯盛股份停产现场:供应商“轮守”厂区门口

2017年09月04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一家去年5月才挂牌新三板的企业陷入了停产风波。8月29日晚间,凯盛股份(837235,OC)发布由主办券商长江证券出具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由于公司已经停产,无人组织编制2017年半年报,故无法按照原定计划于2017年8月29日披露半年度报告。

  8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凯盛股份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厂区。一名还留在厂区看守仓库和存货的安保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从8月19日开始放假。“(厂区)里面没人。”

  厂区内一片安静

  2016年5月,凯盛股份在新三板挂牌。资料显示,凯盛股份主要从事PC电源、LED电源和工业电源的生产与销售,三项业务共占公司2016年总营收的99.88%。

  2017年8月30日上午,正值工作日的办公时间,记者来到凯盛股份公司所在地。就在前一天夜里,凯盛股份发布的一则风险性提示,将这位资本市场新兵遭遇的困境置于曝光灯下。根据公告,其无法按照原定计划于2017年8月29日披露半年报告。

  凯盛股份的厂区内,有一栋3层楼高的砖红色建筑,旁边依附着一栋2层楼高的白色建筑;正常开工时,凯盛股份的生产、运营和储存都发生在这两栋建筑里。记者进入厂区内环视一周后发现,现场只有一名安保人员在看守仓库,办公楼则大门紧锁,该建筑物前的水泥空地上,也是一片空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无法进入该建筑物内部,但在其入口的一侧仓库位置,整齐堆放着一箱箱产品物料,其中一部分被塑料布遮盖,一部分看上去像是半成品的电源线部件直接暴露在货架上。

  安保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从8月19日开始就全厂放假,里面没有人。

  8月30日晚间,凯盛股份再次发布公告,预计无法在2017年8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暂停转让。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设法恢复生产,争取在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但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如不能在10月31日前披露半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供应商近半月轮流蹲守

  凯盛股份的对面马路上,聚集着5位年轻人,自称是凯盛股份的供应商。最近半个月以来,他们轮流到凯盛股份门口蹲守,希望能碰碰运气,见到凯盛股份的董事长涂道平,并讨回货款。但他们都不愿意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公司名称和姓名等信息,仅表示是“供应商中的小公司”。

  其中1位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凯盛股份向供应商开出一批支票用来支付货款,但他们在7月份前往银行兑现时,不约而同发现这批支票出现了“跳票”问题,也就是因支票账户内没有钱而无法兑现。

  “出现跳票问题的都是5月份的支票,总共有100家左右的供应商,都被凯盛欠了货款,里面被欠得最多的是一家做变压器的公司,金额是142万元。”该人士称,8月15日,涂道平曾请几名供应商吃饭,之后便“联系不上他,打电话不接。”

  他还说,自从无法联系上涂道平后,被欠款的供应商便联合起来,轮流在凯盛股份的厂区门口“值班”把守,已经持续了半个月。据他估算,凯盛股份拖欠的供应商货款保守估计在3000万元左右。

  另一名与凯盛股份有七八年业务往来的供应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凯盛每月的成品出货额度大约在800万元到1000万元之间,对应的材料支出在500万元到600万元,而供应商被拖欠货款的时间跨度不少于3个月。

  上述供应商还向记者表示,他们每天“轮岗”的目的,不是为了见到公司的管理层,而是为了防止厂区内的物料和设备被拉走。前述供应商提到,他们与凯盛合作的时间有六七年,一直没什么问题,即使有欠款也在两三个月内就还了。“但这次工厂停产、董事长又联系不到,我们也想要个结果,可能要很久吧?”

  对于供应商描述的欠款情况,记者试图向涂道平求证,但多次拨打其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不过,一位接近涂道平的相关人士向记者否认了供应商关于涂道平“失联”的说法,其指出,涂道平只是没办法向供应商交代,在躲他们。

  对于供应商所称的“保守估计拖欠一百家供应商3000万元”等,记者从相关其他渠道得到的说法是,“具体数目在统计调查,具体数据不清,工厂停产,会计人员不在,债权债务清册和资产负债表都做不出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