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熟银行营收领跑 江阴银行净利负增长

2017年08月31日 07:5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5家上市农商行晒半年业绩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作为上市银行“新军”,5家农商行近期2017年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作为区域性银行,5家农商行业绩呈分化态势。其中,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10%,而江阴银行却成为截至目前唯一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上市银行。

  五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均在千亿上下

  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动辄数万亿资产规模不同的是,农商行仍是上市银行中的“小块头”。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半年报显示,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五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均在千亿上下。

  从盈利能力来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常熟银行营业收入领跑五大上市农商行,上半年银行收入达23.62亿,同比增长12.29%;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排在五家上市农商行之首,上半年净利润达5.71亿,同比增长8.16%。

  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和张家港银行今年上半年营收均在13亿左右,分别为13.86亿、13.64亿和12.03亿,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分别达到5.22亿、4.38和3.52亿。最早上市的江阴银行营收和净利润排在上市农商行末尾,其营收仅为11.73亿,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与张家港行持平,为3.52亿。

  不良率企稳,仅江阴银行上升

  从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17年6月末,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5%,居于五家银行之首,且仅其继续呈上升态势。

  事实上,这是江阴银行继2016年年报以来,营收和净利持续的下降,不良率继续上升。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江阴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2.57%,为上市银行目前公布半年报业绩的唯一一家净利润负增长的银行。

  不过,在资本充足率方面,江阴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3%、11.95%、11.94%,相比于2016年末,各项资本充足指标均有所下降,但是在5家上市农商行中排名靠前。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则在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上落后于其他三家。

  工商银行上半年净利润1537亿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 通讯员 张卫)昨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在港交所官网上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67.39亿,拨备前利润2578亿元,在计提610亿元拨备后,实现净利润15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

  从资产质量来看,工商银行不良率、逾期率、剪刀差3个关键指标均有所下降,其中,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57%。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9.12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不断增强。盈利增长的稳定性持续增强,净息差(NIM)为2.16%,还原营改增因素后较年初上升3个基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