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两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2017年08月15日 08:28    来源: 北京晨报    

  下半年房贷市场或进一步趋紧

  银行对于楼市的政策再度收紧。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各家银行发现,北京地区已经有两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政策,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但其他银行目前暂未跟进。

  民生广发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部分银行已经对首套房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且已有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的水平。对于此前首套房贷利率普遍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的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个重磅消息,或意味着楼市调控再度加码。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银行时发现,北京地区的确已经出现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的情况,但力度并未达到基准利率上浮15%的高度,且各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仍以基准为主流。

  “我们银行首套房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昨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周就已经开始执行相关利率政策了。

  广发银行北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的水平,二套房贷款利率仍维持在基准利率上浮20%的水平。

  不过,除了这两家银行以外,其他银行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并未进一步跟进收紧。工行、中行、建行、北京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并未对此利率进行调整,但银行普遍都表示,会执行差异化定价。

  建设银行表示,银行确实会根据客户资信状况确定利率价格,目前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进行差异化定价,但不存在上浮15%的情况。

  下半年房贷全面收紧是必然

  虽然目前各家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利率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但是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房贷市场或将进一步趋紧,不排除有银行跟进调高贷款利率的可能。

  伟嘉安捷企划部经理吴昊表示,年中过后银行放款紧张的情况并没有得到缓解。目前从银行审批做抵押到放款的周期仍然趋于缓慢,而且审批的条件也极为严格,对购房人收入流水、还款能力和抵押物的审查和要求也比较高。而进入三四季度或年底时,由于银行头寸等季节性因素,银行放款很可能进入“冰冻期”,或将给购房者造成极大的困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2017年来资金成本一直在明显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这种情况下,信贷从过去的首套房优惠利率、有折扣到全面收紧也是必然。

  “各家银行分化明显,在当下楼市已经出现局部下行趋势的情况下,部分银行为了避免风险,加大了对抵押品的风险意识。”张大伟预计,各家银行预计后续将继续收紧房地产的额度与提高房地产贷款的价格,房贷利率依然会继续上行。

  吴昊提醒购房者,今年全年信贷的环境都趋于紧张,而且每年的下半年都是银行放款逐步放缓的时期,购房人如果有买房的计划还是应该提早下手准备。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