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方基金鱼晋华: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迎接公募FOF

2017年08月28日 08:0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大资管时代呼唤大类资产配置,市场都等待公募FOF(基金中基金)的到来,南方基金全然做足准备工作。

  南方基金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负责人鱼晋华表示,南方基金高度重视FOF业务,2016年下半年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配备了专门人员独立从事FOF投资工作,还与晨星(中国)签订全面基金研究支持协议,力求高起点打造科学系统规范的FOF投资平台。

  “目前南方已经上报了三只公募系FOF基金。”鱼晋华表示,未来将积极布局“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类策略的配置型FOF。

  FOF核心是资产配置

  强大投研实力做后盾

  伴随着公募FOF获批越来越近,市场将目光焦点放在首批申报的南方基金上。而据鱼晋华介绍,南方基金高度重视FOF业务,目前已上报FOF产品。

  她表示,研究了海外市场FOF产品类型和策略来看,配置型FOF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占比最高,而配置型FOF的主要策略为“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两类策略。这具有较大借鉴意义,目前南方基金已经对这两个策略方向做了诸多研究和技术储备,未来也将在这两个方向进行系列FOF产品布局。

  “我们一直高度关注FOF业务开展,于2016年下半年成立了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部,配备了专门人员独立从事F0F投资工作。”鱼晋华表示,目前南方基金已有FOF专户在运作,此外还与晨星(中国)签订全面基金研究支持协议,力求高起点打造科学系统规范的FOF投资平台。

  在鱼晋华看来,FOF的灵魂在于资产配置,而做好资产配置需要把握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各类资产的不同风险收益特征;需要有宏观和大类资产的研究框架和体系,自上而下、以及自下而上地打通整个投研平台包括国内、国外市场在内的投资逻辑和链条。

  “FOF投资需要依托整个投研平台的实力,比拼的也是整个投研平台的综合实力。”鱼晋华表示,南方基金的整体投研实力突出,尤其是在保本、避险、年金这样一些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和良好的业绩记录。

  鱼晋华还提及FOF团队,目前该团队成员投研经验丰富且能有效互补,整个团队对于FOF投资中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自下而上的底层基金优选,以及将优选基金进行组合构建、实施配置策略能分而治之,又能有机结合。

  目前市场适合FOF运作

  以基金经理为核心的评价

  目前市场适合FOF产品运作么?鱼晋华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在鱼晋华看来,FOF产品策略不同,适合的市场环境也略有不同。就配置型FOF来讲,只要在大类资产间的相关性处于正常的较低水平的市场环境下都是适合配置型FOF运作的。“具体展望下半年,股债相关性有望逐步回归正常,然而,单一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因此,对于目前市场是适合FOF产品运作的。”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鱼晋华进一步表示,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权益方面有持续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有望创造明显的超额收益;债券方面,中短期品种票息保护有足够配置价值;境外市场,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对于FOF组合均有较大的配置价值;在地缘风险的潜在刺激下,黄金的配置价值也凸显。

  而具体谈FOF运作时,鱼晋华表示,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包含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以及产品层面的配置三个层面。她尤其提及筛选基金主要从定量和定性两个角度进行基金评价。

  “市场较为关心的是定性评价,一般包括公司、投研团队、基金经理三个层面的评价。”鱼晋华表示,优质的基金管理人首先是从投资者利益出发的,注重对风险和收益的把控;其次有较为清晰的投资管理流程,注重投资收益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此外具有较强的自律、自信和自我反省的性格特点,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持续学习的动力,也较为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基金经理是基金的灵魂人物,但人无完人,都会存在短板,因此公司管理结构、投研团队实力、公司文化以及基金经理与投研团队的配合情况也成为管理人筛选中的重要一环。

  至于市场担忧公募FOF能否“一炮打响”,鱼晋华表示,从海外FOF发展历程来看,FOF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运作FOF需要从客户角度出发,从产品设计之初就对目标客户以及目标客户的风险收益特点、投资目标等有较为准确的定位,用持续优异的业绩为客户带来良好体验,从而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鱼晋华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