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化股份:股民期望新华化工并表

2017年08月24日 09: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北化股份近来走势活跃,但随着中报的披露,其走势出现两连阴,回调态势明显。

  净利下滑近四成,两个交易日股价大跌近10%

  聚焦川股中报

  身兼国资改革、军民融合等热门概念的北化股份(002246)近来走势活跃,颇受资金关注。但《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与此背离的是,公司中报业绩下滑逾三成,未来下降趋势或将继续扩大。对此,有投资者建议将新华化工并表,以提振公司业绩。

  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

  中报显示,今年1-6月,北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2.40%;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568.91万元,同比下降33.61%。

  尽管公司主营的硝化棉继续稳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53%、国际市场占有率25%,泵产品也继续居行业领先地位,在国内烟气脱硫用泵和磷化工用泵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分别高达40%、70%,但还是架不住成本的增加。

  公司解释称,上半年营业成本4.83亿元,同比上升6.93%,营业成本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营业收入36256万元,同比上升1.50%,营业成本30478万元,同比上升7.67%,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4.8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单位成本增加幅度;专用设备制造业营业收入25926万元,同比上升3.68%,营业成本17853万元,同比上升5.68%,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3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升高。

  业绩下滑趋势还将继续

  上半年业绩大降,接下来北化股份的这种下滑趋势还会继续。公司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439万元-6878万元之间,变动幅度在-50%至0之间,原因是主要原材料棉短绒价格上调,利润率降低。

  对今年业绩的大幅下滑,公司早有预料。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曾披露,“2017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3.39亿元,利润总额6800万元。”虽然公司董秘当时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解释是出于谨慎预计;但现在看来,今年业绩确实不容乐观。

  在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寄望于公司将新华化工并表。2015年11月公司开始筹划资产重组,几经修改调整之后终于于近日获得证监会批准。公司拟以9.85亿元的对价购买新华防护持有的新华化工100%股权。资料显示,新华化工是我国唯一的“核化生”三防器材科研、生产双保军单位,是典型的军民融合型企业,其主要经营军用三防器材、活性炭及催化剂和防护环保器材的生产销售。交易对方承诺,新华化工2017年、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5252.87万元、5824.17万元、6391.30万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化股份:股民期望新华化工并表

2017-08-24 09: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