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00亿元特别国债将定向滚动续发 不会挤占银行间资金流动性

2017年08月24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8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2007年第一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将于2017年8月29日到期兑付,财政部将采取滚动发行的方式,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劵日报》记者表示,8月29日到期的特别国债,采用定向滚动发行的方式续作,实际资金仍来源于央行,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有限。这也符合市场的预期,财政部公告发布后,市场并没有出现异常反应。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2日表示,此次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基本上比照2007年的做法,不会对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流动性产生影响。综合而言,可实现财政债务总额不变、央行资产负债表不变、相关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不变、银行体系流动性不变。首先,央行将同时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表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协调配合,维护特别国债滚动发行过程中金融市场的稳定。其次,特别国债参考市场利率发行,且7年期特别国债发行利率略低于10年期,既尊重市场,又反映了合理的期限溢价,有利于增强国债收益率的市场基准性。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昨日对《证劵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和央行的联合行动明确了此次6000亿元特别国债续发采取定向发行且由央行从二级市场买断并持有,对市场流动性、财政债务和央行资产负债表均不产生实质性影响。消除了此前市场对特别国债续发导致资金面扰动和利率债供给冲击的疑虑,此次提前一周预告续发模式为市场留下了充分的消化时间,有利于安抚市场情绪,稳定流动性预期。

  此外,俞春江表示,此次联合行动表明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框架下,财政政策和货币金融政策协调性、联动性明显强化,表现出维护资金面基本稳定的共同意图,预计此类操作模式有望成为特别国债的常态化机制。

  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此次国债发行实际上并没有在公开市场增加一级市场的国债供给,也不会挤占银行间资金流动性,市场所担忧的负面影响较弱。因此,续发特别国债影响不大,发行模式显示央行维稳、呵护资金面的意图。预计央行将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不变,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

  李奇霖认为,从特别国债续作及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看,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是维持流动性的紧平衡,不会太松也不会太紧。短期来看,经济平稳运行。

  方正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央行维稳流动性的动机非常明显。几乎面对每次资金利率的上升,净投放量都会出现相应且及时的放量来平滑,比起上半年数次坐视资金面收紧的情况,明显看到央行对流动性的“削峰填谷”的操作在增强。

  针对今年剩下的近千亿元特别国债到期对流动性的影响,上述报告显示,微乎其微。对于特别国债续作问题是否会冲击流动性,边际思维很重要。如果之前的特别国债由市场机构承接,则在这些特别国债续作的过程中,并没有消耗更多的超储,只可能因资金摩擦问题影响短时流动性,但总体影响并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