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IPO略微放缓 利好中小创及次新股

2017年08月21日 0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走势较强,上证综指一周累计大涨1.88%至3268.72点,周线为中阳线,且完全反包更前一周的中阴线。沪指这个成绩,是在周期股、权重股大多低迷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相当不容易。其余股指涨势更猛,权重股、周期股较少的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周涨幅均在3%以上。

  非权重股走势较好应部分得益于之前的超跌,此外还得益于上周管理层表态支持并购重组。

  长期来看,A股股价与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完全对应,重要原因之一是“壳具有较大的价值”,另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并购重组”。实际上,这两个因素之间也存在某种关联——当“壳”具有较大价值时,上市公司收购非上市公司时容易占据更有利的谈判地位,潜在的收购兼并容易使偏小型的上市公司产生溢价。

  大型股虽也能得益于兼并收购,但业绩提升幅度可能相对有限。以中石油为例,就算它收购了某个盈利能力极强的公司,因其股本非常大,收购对每股业绩的提升很可能会显得微不足道。投资者若能想透这层,那么就完全能理解权重股较多的沪综指上周表现为何相对较弱了。

  上周末,证监会核准了7家公司的IPO申请,环比略降,这对股市应是利好,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及次新股。不过,本周市场具体会走成什么样还很难说,因如今已步入月度下旬,资金面变数一般会增加。

  上周市场忽然讨论起降准问题,这应与以下因素相关:一是最近资金面有所趋紧,二是新公布的7月货币供应数据偏弱,三是央行谈及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的下降。按现在的资金面情况,如果不降准,央行就得通过逆回购等工具加码释资,否则大盘走势会相对沉重。上周五大盘成交额已显著缩量,这也是资金面暂不宽松的一个印证。

  整体来看,虽然资金面并不宽裕,但上周大盘走势仍相对较好。个人觉得本周大盘仍有望上涨,不过震荡有可能加剧。

  当绝大多数个股上涨时,“赚钱效应”就会产生。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人气很容易越聚越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也会变得越来越高,届时市场平均仓位就有可能提升,这至少会为大盘带来中短期的上冲动能,涨势通常能维持到有明显利空出现时,或维持到市场整体仓位过重时。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