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亿目标”首战告捷 金科股份上半年销售额增106%

2017年08月22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文 刘嫣然

  8月21日晚间,渝派地产金科股份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实现销售金额277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67亿元,同比增长113%;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年报中的同比增长额为4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14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了《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20》,提出在2017~2020年期间,力争实现签约销售金额分别约500亿元、800亿元、1100亿元、1500亿元,并力争在2020年冲击2000亿元的目标。

  分析认为,金科上半年的销售成绩已完成全年500亿元目标的55%,无疑给其“2000亿目标”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同时,眼下房企的规模化效应越来越明朗化,金科的“跨越式大发展”显然有助于其抢占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销售额同比大增106%

  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提交了一份颇令市场满意的答卷。

  8月21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披露的各项财务数据足以令关注这家房企的投资者感到兴奋。

  财报显示,房地产业务方面,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在建项目75个,开工面积约30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约113万平方米,期末在建面积约1309万平方米;此外,营销方面,其聚焦“去库存、扩规模、促变革、塑价值”的营销策略,报告期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277亿元,同比增长约107%,其中地产板块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267亿元,同比增长约113%,签约销售面积约3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84%。

  “我们拿到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面积在全国房企中的排名第十位。”金科股份相关人士表示。

  引人关注的是,金科股份上述增长指标远远超出同期全国房企的平均水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其中住宅投资34318亿元,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5%;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7.9%。

  事实上,除了销售金额增幅喜人外,金科股份的土地储备情况更加引人关注。

  公司表示,在项目拓展方面,公司保持战略定力,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加大合资合作力度,聚焦深耕核心城市。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可建面积约1997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土地投资约204亿元,新获项目22个,一二线城市达17个,新增计容建筑面积约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70%,其中一二线计容建筑面积占比超90%。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金科股份在土地市场上时常扮演“狠角色”。比如8月16日所拿到的成都青白江一宗住宅、商业混合用地,其竞拍过程就比较激烈,有16家企业参与竞拍,经过86轮叫价,最终以溢价260%、成交总价5.6亿元总价拿下。

  据同策咨询机构最新数据显示,金科股份在6月房地产拿地面积排行榜上排名第7,单月拿地面积达到133.76万平方米。

  此外,半年报还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4.15亿元、3.5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了20.73%、38.55%。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同营收等指标相比,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更能反映企业的市场情况,由于交房和时间安排,往往会有一定滞后,导致半年报营业收入和利润有下滑,但从公司预收账款余额情况来看,公司全年的收入应该会有增长。

  发力2000亿目标

  对金科股份而言,此次披露的半年报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公司此前提出的“2000亿目标”的实力证明。

  据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根据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并结合公司“地产+社区综合服务”的总体发展战略和经营实际,制订了《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7~2020)》(以下简称《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公司计划在2020年力争实现签约销售金额约1500亿元,并力争向2020年冲击2000亿元目标奋斗。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战略规划中,2017年的战略目标为销售金额达500亿元,照此测算,今年上半年的完成进度已达55%以上。

  尽管距离上述战略提出仅仅2个月,但身为“行动派”的金科股份已经给出了一套方法论。

  比如在区域布局上,为支撑跨越式大发展,金科将区域布局策略从核心十城优化为城市群深耕,增加了核心城市、增加了核心城市周边节点城市,特别是将珠三角纳入发展视野,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重点研究;其次通过“双赢计划”提供强大动力,“同创共赢”计划的核心在于鼓励管理团队超额贡献,“同舟共赢”计划则是金科跟投机制的升级版,体现了“同股同权”的合作精神;最后,通过大力强化产品线建设,进一步强调高周转。

  上述金科股份人士也表示,未来要重点打造金科“一二三”发展新模式,助推跨越式大发展。“一二三”发展新模式,即:一快:快周转;两低:低成本、低负债;三高:高质量、高效率、高增长。

  金科的“2000亿目标”背后也有着几大支撑,包括管理能力、运营能力、发展能力、融资能力。2017年半年报也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科股份账上的现金持有量约171亿元,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仅为56.58%;此外,截至报告期末,金科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821.8亿元,其中已用授信额度为319.6亿元,剩余授信额度为502.15亿元。

  此外,除了自身实力外,金科股份背后还有一批实力不容小觑的“小伙伴”。据半年报披露,目前碧桂园、金辉集团、旭辉控股、新城控股、中南建设、美的地产等公司均为其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