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理财平台准入门槛

2017年08月20日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各类理财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不少平台通过大幅优惠活动和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宣传口号吸引消费者。

  笔者调研发现,很多网上理财平台经营主体身份不明,大部分理财公司网上官方店仅显示了支付宝企业认证,营业执照等经营主体相关信息却查询不到。同时,部分商家在网上推销理财产品时,故意夸大宣传,混淆视听,由此引发的投诉和纠纷也日益增多。

  当前,亟待加快规范各类理财平台,提高准入门槛。

  一是实行网上电子执照。进一步明确网络市场主体准入资格、市场经营行为组成方式等,规定凡利用互联网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必须申请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如实、详尽地提供所出售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切实保证网络市场主体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二是规范理财产品网上销售行为。要求商家在从事理财产品网上销售时,产品名称必须规范、完整,不可使用带有诱惑性、误导性和承诺性的称谓;产品介绍中宣传收益率的,必须说明测算依据和方式,禁止将预测业绩作为宣传内容。同时,通过发布风险预警、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做好购买理财产品的事先了解及风险评估工作,避免盲目投资。

  三是督促平台运营商加强管理。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运营商的指导和教育,帮助其建立和完善消费保障制度、消费纠纷和解制度以及“保证金”“先行赔付”等制度,建立网上企业信用惩戒机制和严重失信企业淘汰机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山东省滨州高新区初宝瑞)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