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

2017年08月16日 09:5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前提。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去年3月份至年底,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累计分别上涨15.46%和11.87%,股指振幅逐季收窄。今年前7个月,市场稳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并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46%、3.22%和9%。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涨幅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10.77%)、标普500(10.34%)、英国富时100(3.21%)、德国DAX(5.55%)、日经225(4.24%)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这是我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充分反映。

  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前7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区间振幅8.98%,明显小于去年同期,处于较低水平。140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涨跌幅均小于2%,其中超过1%的交易日仅8个。同期,深证成指在9700点至10700点之间运行,波动也较小。

  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主板市场静态市盈率由去年底的19.8倍小幅上升为今年7月底的20.2倍。中小企业板市盈率由60倍下降至44倍。创业板市盈率由80倍下降至50倍,降幅达37.4%。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的估值结构更加优化。截至7月底,上证50、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5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1倍、标普500指数24倍、英国富时100指数29倍、德国DAX指数19倍、日经225指数18倍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的估值水平。

  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适度放松以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个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4423亿元,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日均新增投资者近7万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1.3万亿元左右。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央视记者 沙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